“香港众志”删去“民主自决最高纲领” 港媒批:政治投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30 11:27

香港电台等多家港媒在1月29日注意到,“港独”政党“香港众志”在其网站中文版简介中,已经删去了“以民主自决为最高纲领”、“策动公投”、“抗击天朝”等字眼。而该党推举的候选人周庭,此前刚刚因鼓动“民主自决”问题被取消参选资格。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上街助选

此前“香港众志”在简介中这样表述自己:“香港众志以‘民主自决’为最高纲领,以直接行动,策动公投和非暴力抗争,推动政经自主;以香港本位,抗击天朝和资本霸权,实践民主治港的理想愿景。”

对于这一修改,外界普遍与此前周庭被取消参选资格一事联系起来。“香港众志”成员周庭此前报名参选立法会香港岛区议席补选,选举部门当时就表示,“民主自决”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选择独立来处理香港体制等,均不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基本法》下的宪制及法律地位,亦与国家对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相抵触。

现在的中英文网站简介

同日,罗冠聪接受电台采访时。在一再追问下他表示,修改是在周庭报名参选后,被取消资格前完成的。他同时辩称,修改并不是为了这次选举。“香港众志”的主张并没有调整。

而值得注意的是,其网站英文版简介和Facebook个人主页简介均保持原样,未作修改。

“香港众志”Facebook页面简介截图

对于这一行为,香港大公网提出三个问题:一、为什么“香港众志”要修改“最高宗旨”?二,为什么改了又不敢公开宣布?三,为什么中文网页改,而英文网页及社交媒体不改?大公网评论称,回答这三个问题,实际上可以从侧面反映“香港众志”的机会主义、政治投机本质。

首先,从改的时机来看,是在两周前有媒体引述权威消息,指其“民主自决”等同“港独自决”、会被DQ后才出现的,这说明“香港众志”及其幕后的政治势力也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否则的话,如果他们自认没问题,又何需多此一举?

其次,当然不可能天真地以为,黄之锋等人会真诚地认识到错误、“痛改前非”。他们要改,根本目的是要让周庭可以“成功参选”。一旦周参选又当选,“民主自决”又会很快恢復,甚至较过去更为激烈。所谓“过得海就是神仙”,这根本就是赤裸裸的投机心态。

最后,之所以只在中文网页上改,这更说明他们是“做做样子”,英文网页是给外国人看的,如果改了岂能令外国“老板”满意?而社交媒体也不改,这是要给“死硬”支持者的交代,否则又会换心“顾此失彼”。

总而言之,更改“最高宗旨”的做法,鬼鬼祟祟,一点也不光明,既无开诚布公的政治品德,又缺乏对社会应有的承担。尽管满口都是“民主自由”,说穿了不过是“政治伎俩”,所有目的都是要捞取政治实质利益,包括议席、薪金、补贴,以及随之而出现的传媒关注。还值得一提的是,周庭原本是英国籍,直到选前才放弃,这同样反映了其“投机”心态。早不放弃、晚不放弃,偏偏在选前放弃,如果说这是有承担,则是欺人欺己。

责任编辑:郭光昊
香港 香港立法会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