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西班牙独派后,欧盟批评香港禁止“港独”参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22: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欧盟这张脸,还能变得再快点吗?

同样是有关“独派”的问题,欧盟在加泰罗尼亚和香港面前,态度判若两人。

对于后者,欧盟近日就“港府取消‘港独分子’竞选议员资格”一事公开斥责,称“这破坏了香港开放自由的社会现象”。对此,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言人第一时间作出回复:“民主自决”不符特区宪制地位,外国机构及人士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图自欧盟官网

据欧盟官网消息,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发言人玛雅·科斯亚奇克(Maja Kocijancic)于29日公开发言指出:保障香港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是落实欧盟支持的“一国两制”原则的重要组成部分。禁止候选人因其政治信仰而参选的做法,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背道而驰,公民参选不应受“无理限制”。

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发言人玛雅·科斯亚奇克 图自欧盟

同样给自己“加戏”的还有前香港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即将访问中国之际,彭定康却致函唐宁街,声称“香港的基本自由、人权和自治正遭受与日俱增的威胁... 与中国关系的发展尽管重要,但(英国)不能就此牺牲对香港的责任作为代价。”

图自南华早报截图

香港将于今年三月举行立法补选,填补于自2016年10月起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港独分子”罗冠聪、游蕙祯、梁颂恒和姚松炎;并且对建筑、测量、都市规划等部门空缺议席进行补选。

本月,因不符合《基本法》、不可能拥护《基本法》,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已报名参选立法会港岛区补选的“港独”分子周庭提名无效,无法参选。

1996年出生的周庭(中) 图自港媒

对此,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每一个想成为立法会议员者,都需要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

本已是非常明确的表述,欧盟确当“没有听到”。这与三个月前,面对加泰罗尼亚“独派人士请求”,而选择“隔岸观火”的欧盟,截然不同,让人着实摸不着头脑。

去年10月,远在西欧的西班牙,发生流产了的“加泰罗尼亚公投事件”。欲求“独立”的原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在11月份逃亡布鲁塞尔期间承认,本以为“欧盟会为加泰罗尼亚撑腰”

然而这一切却没有成为现实,欧盟在整个事件中,只是象征性地“呼吁双方(马德里和加泰罗尼亚)和平对话”,并没有站在普伊格德蒙特这一边。

面对如今又借机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的欧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于今日(30日)再次强调:民主自决”不符特区宪制地位,外国机构及人士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据大公报消息,发言人表示,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是《立法会条例》所规定“获提名的候选人须遵从的前提”。“民主自决”或以公投方式来处理香港体制等,均不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基本法》下的宪制及法律地位,也与国家对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相抵触。

图自大公报

拥护《基本法》是香港立法会议员的基本法律责任。鼓吹或推动“民主自决”或以何种形式提议独立的人士不可能拥护《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会议员的职责,亦不可能符合《立法会条例》要求候选人声明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规定。

选举主任是基于事实根据及法律要求,决定一名参与2018年立法会补选的人士因不符合《立法会条例》的规定以致其提名无效。决定是基于立法会补选能在符合《基本法》和其他适用法律下公开、诚实、公平地进行,与部分社会人士指称的“政治审查”、“限制言论自由”或“剥夺参选权”无关

资料图:香港立法会(大公报记者刘晓宇摄)

发言人强调,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香港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