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两岸关系?台媒建议陆委会在台商上下功夫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06:5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旺报27日报道,台湾陆委会新任主委陈明通与大陆涉台智库往来相对密切,舆论期许他发挥创意,改善当前两岸关系紧绷态势。不过,在蔡英文不愿承认九二共识情况下,陈明通实难改变两岸关系大局,只能做一些“基本功”,以善意、务实的态度对待大陆台商,把台商疏离的心拉回来。

就在陈明通新职发布前夕,海基会举行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台企联会长和多位重量级台商会长缺席,反映大陆台商疏离蔡当局之心。蔡英文亲自出席,但致词内容并无新意,难让台商产生共鸣。譬如,她谈到台商若是选择在对岸转型升级,当局也愿意提供必要协助。这个说法,台商听到后都立刻联想到,当前两岸官方已不往来,蔡当局如何协助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呢?

大陆台商刻意回避蔡当局,已是不争事实。文章认为,造成如今的局面有两点原因。

首先是蔡当局不愿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官方关系紧绷,导致立足大陆的台商只能选大陆那边站,和蔡当局保持“安全距离”,以免被戴上“挺独挺绿”帽子。

其次,蔡当局上任以来,一直以“务虚”态度对待大陆台商,也难辞其咎。换言之,蔡当局面向大陆台商的政务,有不少事项是该做而未做,或只是敷衍一下;这样让大陆台商普遍感觉到,蔡当局不太在意他们,也未用心擘画有利于他们的政策举措。因此,蔡当局目前很缺乏能吸引大陆台商的筹码,台商自然不愿亲近。

最显著事例,是民进党控制的“立法院”已经忘掉《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及《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原本民进党这届“立院党团”刚组成时表示,要先完成《监督条例》立法,接着审查两岸双方早已签好的《服贸协议》;但迄今两年过去,这项立法工作几乎一直没有动静,主事者最近连口头上也不提了。即便其曾被列入大堆头的立法计划一览表,也是排在后面,难以被端上台面。

此外,“经济部”原有的推动“两岸产业搭桥计划”建构,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而且原有的服务大陆台商专业团队成员,近来亦逐步分流至服务新南向台商编组。这种情况,让人感觉蔡当局已无心处理大陆台商事业发展问题。

还有,海基会原有的协处台商经营纠纷、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工作,如今无法和大陆海协会对口合作。然而,蔡当局宁可让海基会这项功能留白,也不愿责成该会复委托工总、商总等民间团体代位执行相关工作。台商向海基会求助者越来越少,不问可知。

靠陈明通一人之力,实难改变当前两岸关系困局,惟他可以尽力照顾台商需求,显出务实的一面;其中,若能使台商相关立法工作复活,应当也会让陆方感受到善意,进而成为两岸关系改善契机。

陈明通若连大陆台商相关事项都做不好,社会上就更难期待他能全盘翻转两岸关系的恶化态势了。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