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台湾帮忙大陆有今天吗?”赖清德这话遭到花式群嘲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3 17:19

【文/观察者网 徐蕾】“台湾社会在这几十年来帮助大陆多少?大陆应该了解,没有台湾的帮忙可以有今天的局面吗?”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此话一出,立刻遭到了网民“围剿”。

2月28日,大陆给台湾送了一份开春大礼包,公布31项惠台措施,给予台商、台生乃至台胞各领域同等大陆“国民待遇”,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领域。

但是,收到大礼包的台湾当局,却又开始多想了。

赖清德  图源:台湾《自由时报》

台湾《自由时报》3月3日报道称,这31项惠台措施被视为吸引台湾资金与人才的“糖衣炮弹”。台湾“行政院”已经由“副院长”施俊吉成立专案小组,针对31项惠台措施和台湾的政策进行研究比较,该检讨就检讨。

3月2日,赖清德在台湾“立法院”答询。

对于惠台政策可能将台湾人才吸引到大陆,赖清德竟然说,“大陆的劳动条件未必比台湾好,且台湾人才去大陆发展,单就经济交流还好,但如果大陆有政治目的,要特别留意这一点。”

此前,台当局通过“劳基法”修正案,“松绑七休一,劳工最长可连续上班12天”、“轮班间隔从11小时缩短为8小时”、“每月加班时数上限从46小时上升至54小时”,引发台湾人民的抗议。

赖清德还表示大陆提出此政策可以理解。他甚至说,台湾社会在这几十年来帮助大陆多少?大陆能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没有台湾的帮忙可以吗?

他竟还说希望大陆在国际社会“封锁”台湾,“处处打压”时,能考量台湾曾帮助过大陆。

当然,台湾的确对大陆发展做出过贡献。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实现经济腾飞,曾与香港、新加坡、韩国并称“亚洲四小龙”。大陆改革开放初期,大量台商赴大陆设厂,某种程度上帮助了大陆经济起飞。

但是如今,台湾经济已大不如前,更是被大陆甩在身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6年的报告,台湾当年经济增长率大降,再次在“四小龙”中垫底。

反而是台湾旅游业依赖大陆游客。据台当局统计,2017年1到8月,陆客赴台游约175万人次,同比减少90万人次,跌幅高达34%,观光收益锐减。台湾媒体指出,陆客锐减不只影响当地酒店,还包括餐厅、地方小吃、伴手礼、民宿及导览业者生计。

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局的眼光却依旧停留在过去。

赖清德这番话,立刻在社交网络上遭到台湾网民的“围剿”,冷嘲热讽不断。

说得一本正经,但原谅我笑出了声:

只有台湾有人才?

没有台湾,地球就不转了吗?

真是井底之蛙、夜郎自大、大言不惭……

对比一下,会不会脸红?

民进党又遭打脸了:

扪心自问,惠台不好吗?

好不好人民说了算:

来说句大实话吧……

脸书评论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台湾 两岸关系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