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同意重启核二厂2号机 深澳燃煤电厂环评过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0001-11-30 00:0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今天(20日),台湾发生了两件跟电有关的事。先是台“行政院原子能委员”通知台电公司,同意核电二厂2号机重启;此后台当局又通过了燃煤电厂——深澳电厂重建的环境评估。

台湾能源部落格板主、前吉兴工程董事长陈立诚指出,深澳电厂之所以会通过环评,原因之一在于“台北市快要没有电了!”

此外,如果核二厂2号机不重启,3月下旬台湾供电可能吃紧。

财经专家徐嵚煌也坦言,不要核电、又不要污染、又不缺电,是不可能的。

蔡英文上任后力推“非核家园”,如今却重启了核电二厂 台媒图

“非核家园”重启核电

据台湾“中央通讯社”报道,此番重启的核电2厂,台电在2月5日就申请再转其2号机,台“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经一个月审查,于本月5日公布审查结果,称2号机符合再转要求。

依台电先预估,取得公文后,2号机第5天可开始并联,第9天可满载发电,供应98.5万千瓦的电力。

主张建立“非核家园”的民进党当局此次却要重启核电也是“山穷水尽”下的无奈之策。据此前报道,在去年11月,台行政院长”赖清德首度松口,表示在穷尽一切方法后,“再转核电可视为最后手段”。

这是因为,冬季大气污染严重,燃煤发电厂纷纷被要求降载或停止运转,导致电力备转容量降至3%左右,出现罕见的冬季缺电状况,加上企业界持续要求当局提供稳定电力,以免冲击经济发展,还有重量级企业家为民生用电请命,希望无论如何不能影响民众生活,“行政院”因此日前拍板,决定重启核二厂2号机。

台网民嘲讽蔡英文“扇自己耳光”

不过,核电不退反进还是引发岛内舆论的一片哗然。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一贯反对“非核家园”的蓝营痛批民进党电力政策出尔反尔,危及台湾民生,而激进的废核派“时代力量”则宣称“无法理解,无法接受”。对此,台当局行政部门长官赖清德当时还辩称:台湾目前并不缺电,“非核家园”目标不受影响。

对此,台军事专家宋兆文怒斥道,核电机组说停就停,丝毫不考虑任何后果,还认为只要加强火力发电就能解决缺电,让民众饱受空气污染残害,对民进党来说,那些完全不重要,因为谁也不能把民进党怎么样!

台民众抗议当局重启核2厂 图片来源见水印

以一票之差通过环评的燃煤电厂

“非核家园”重启核电遭争议,另一个重启的燃煤电厂也好不到哪去。

据台“中时电子报”报道,16日,在深澳燃煤电厂环评大会上,16名环评委员动用不记名表决却平手,最后担任主席的台当局“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投下“审核修正通过”一票,以9比8,让煤电厂环评通过。

詹顺贵 台媒图

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称,台“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唐慧琳、前“环保署署长”魏国彦、能源部落格板主陈立诚指责当局让深澳电厂通过环评有三大问题:

第一,环评大会表决一票之差通过,是一场“环评大戏”,也让詹顺贵“环保署副署长”打脸了詹顺贵律师。(观察者网注:作为律师时的詹顺贵曾有“环保斗士”的称号) 

第二、他们批评“干净煤”成为台湾“年度干话”之一,称“煤”没有所谓的干不干净,干净煤并非洁净能源,更质疑干净煤到底有多干净?(观察者网注:台当局对外称燃煤电厂使用“干净煤”,污染少)  

第三,他们批评“用肺换电”是错误能源配置,称民进党当局上任之后,预计在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目标,所订定未来的能源占比燃煤发电为30%,而2017年台湾的燃煤能源占比就已达36.9%,超过了30%的发电占比,预计未来会有许多燃煤机组维持在低档甚至闲置状态,蔡当局真的需要2025年启用深澳燃煤电厂吗?

国民党抗议深澳电厂环评通过 台媒图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李彦秀表示,令人感到荒谬的是深澳电厂启用时间,正好是民进党宣示非核家园的2025年,等于帮民进党宣告非核家园的代价就是空污家园。

据了解,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的深澳燃煤发电厂曾经是台湾发电量最大的发电厂,同时也是台湾首座大型发电厂,主要供应台湾北部电力,但已于2007年除役并拆除厂房。

此番重启的核电二厂,更是在2016年就发生过完成大修重新并网发电后仅35分钟及发生避雷器爆炸的事故,创下了台湾电力史上并网发电到跳机的最快记录。

“台北市快要没有电了

台当局为何要顶着如此巨大的压力也要重启这些核电、火电项目?用业内人士的话,因为台湾北部确实快没电了。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北部已面临电力危机。陈立诚称,提供台湾北东区重要电力来源的有四个电厂,第一是基隆的协和电厂,但机组陆续将除役,第二是核二厂,但也可能提前除役,第三就是去年倒塌的和平电厂,再来就是目前通过环评的深澳电厂。

“北东区很快就要没有电厂!”陈立诚说,深澳电厂如果不恢复,就会只剩下和平电厂,北部本来就是靠“南电北送”,如果不够电,台北市会非常危险,虽然深澳电厂发电量100多万千瓦不是很大,比不上核四一部机,但是对民进党当局不无小补,故而怕台北市缺电才是深澳电厂回归的真正原因。

台湾首座大型发电厂——深澳电厂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徐嵚煌也指出,评估台湾产业未来几年用电的需求,对耗电量的要求很高,光台积电的一座7纳米晶圆厂消耗的电力就比花东的发电量还大,再加上5纳米、3纳米等工厂,耗电量只会更大,更别提这是一家台积电。

台“行政院院长”赖清德坦白,北部的耗电量高于发电量,如果北部电厂不再兴建,未来北部是会缺电,要诚实面对这问题。

据台电官网未来两个月的电力供需预测,3月下旬备转容量率6.18%为供电吃紧黄灯,4月上旬、中旬与下旬备转容量率为5.54%、5.20%及5.53%,为供电警戒橘灯。

据此前报道,台电方面认为至少得7.2%左右的备用容量才足以保证应付日常的电力波动,眼下台湾明显已经是面临缺电的重大危机。

核二2号机重新并网发电,能够为岛内电网提供98.5万千瓦的电量和3%的备用容量,虽然不能达到7.2%安全线,还是多少能够缓和一些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压力。而如果按照“非核家园”计划,就要把占台湾供电量10%左右的核电全部淘汰,到时候电力供应只会更紧张,而且连重启核电机组的机会都没有了。

台湾核电2厂 台媒图

主张“绿色、非核”的台当局在同一天连续“扇自己耳光”,台湾《中华日报》就发表社论指出,此系列作为证明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完全失败,显示民众将面临电价全面上涨及空污加剧的威胁。

全球电厂都在推动“无煤化”,各国家和地区陆续订定“减煤”甚至“无煤”行动目标,只有台湾地区用燃煤电厂弥补非核及再生能源跟不上的供电落差,这种做法既背离国际趋势,更以牺牲民众健康为代价。

“一部核能机组重启就有这么大的作用,如果另三部暂停的机组也重新启动,再搭配核四完工启用,届时台湾既不会缺电,电价也不必调整,这证明民进党能源政策完全错误。讽刺的是,民进党在野时全力阻挠核电,以错误资讯误导民众,现在又强行启动核二厂二号机,还大言不惭‘时空环境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