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南海太平岛实弹演习 越南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3 10: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中央社”3月22日报道,台湾南沙太平岛海巡驻军3月21日、22日实施“环岛海域实弹射击”,参演武器有40高炮、40榴弹机枪、81、120迫击炮,以及士兵轻武器。此举引越南对“台湾官方”抗议。

越南官方22日对此表示抗议称,操演严重侵犯越南“主权”,要求台湾停止类似行动。

越南外交部今天在河内举行每月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黎氏秋恒(Le Thi Thu Hang)回复记者有关越方对台军太平岛(越称巴平岛)实施实弹射击演习有何反应的提问时,做了以上表示。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恒

黎氏秋恒表示,越南具有足够历史和法律依据,可证明对西沙和南沙两个群岛(越称黄沙和长沙)拥有主权。

她指出,台湾多次在隶属南沙群岛的太平岛周边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演练,严重侵犯越南对群岛的“主权”,对区域和平、稳定与航海安全造成威胁,使南海(越称东海)紧张局势加剧。

她说,越南再度坚决反对并要求“台湾方面”不让类似行为再度发生。

台媒报道配图

对于南海议题,台湾当局多次表态称,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而言,南沙、西沙、中沙与东沙等群岛及其周遭海域,均属“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海域,“中华民国”对4个群岛及其海域享有“国际法的权利”。

台媒报道称,台湾“海巡署南沙巡防指挥部”属于轻装步兵,目前配置的防卫性武器,包括40高射炮、40榴弹机枪、81、120迫击炮、AT-4反装甲火箭及单兵轻兵器。指挥部所有官兵,每季度实施一次射击训练。“南沙巡防指挥部”官兵目前80%左右人员都具备“特等射手”水准。

太平岛上目前部署射程较远的火炮,120迫击炮最大射程为6100米;40高炮L/60射程7160米,火炮射程能涵盖中洲礁。

太平岛卫星图(2015年)

太平岛是位于南海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的一个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居南海西侧航道的东边,面积0.43平方公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太平岛拥护主权,目前由中国台湾地区实际控制,由高雄市代为管辖,与东北部的高雄港相距约1600公里。

太平岛还是南海岛礁中少数拥有淡水资源的岛屿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越南 南海问题 中国南海 军演 太平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