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神逻辑”称贸易战对台有利 被狂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8 14:04

在很多人担心贸易战阴影下,台湾会受重创时,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近日展现“神逻辑”,称贸易战对台有利。却被国民党“立委”和台商狂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28日报道,赖清德27在在台“立法院”施政总质询时表示,贸易战下,台湾要能借此得到“对台湾有利的事情”,如果贸易战无法解决的话,势必让台商离开中国(大陆)前往美国,甚至回到台湾,这有助于分散台湾投资风险。

27日,赖清德接受质询  视频截图

当天,赖清德在被问到近日的贸易战时声称,台湾要借贸易战得到“对台湾有利的事情”,好比长久以来,我们不希望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如果贸易战无法解决的话,势必会让台商离开中国(大陆),到美国、东南亚,甚至回到台湾。他表示,台湾要做好迎接台商的准备。而即便台商选择去美国,至少也会有助于分散台湾投资风险。

“想靠他保护台商是缘木求鱼”

赖清德的此番言论,遭到了国民党“立委”们的抨击。

曾赴美留学,工作近10年的国民党“立委”费鸿泰表示,做生意经常是10年有成,台当局却期待台商移往美国,试问土地、资金、员工,乃至于供应链要如何解决?更别说语言、文化、法律障碍。因此,赖清德这席话完全暴露台当局不仅无法带给两岸和平,更难为企业带来繁荣。

赖清德很可能就是两岸的重大障碍,想靠他保护台商是缘木求鱼”。

国民党“立委”陈超明则抨击,面对贸易战,赖清德须谨言慎行,冷静应对美国霸权,别再说三道四挑衅中国(大陆)。他表示,毕竟外交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贸易战终究会缓和,台湾一旦无法向美国拿到利益,又要怎么回头去向中国(大陆)求利益?

“井底之蛙,干话出尽”

赖清德口中应该牵往美国的台商,也听不下去了。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27日怒批,认为赖清德的两岸论述视野还停留在“地方首长时期”,无疑是“井底之蛙”,干话出尽。

面对赖清德持续在两岸关系上的脱序发言,《中时电子报》引一名北京资深台商的话表示,一直放炮只会更突显自身在美国、中国(大陆)、台湾关系上的认知不足。

他分析,贸易战中,美方锁定高科技、电子产业,赖清德身为台湾“行政院长”,不为台商力争豁免,竟认定台湾可以得到订单,要台商转往美国、东南亚发展。台当局不帮助台商解决问题,只会讲干话,实在让人失望。

“哪一个是你干净的煤?”

当天质询时,国民党“立委”王慧美用煤给赖清德出的一个考题,也抓住了台媒的眼球。

此前,深澳燃煤电厂案通过之后,因为环保问题争议不断,赖清德曾声称该电厂将使用“干净的煤”,引起哗然。批评者称“干净煤”成为台湾“年度干话”之一,“煤”没有所谓的干不干净,干净煤并非洁净能源,更质疑干净煤到底有多干净?(观察者网注:台当局对外称燃煤电厂使用“干净煤”,污染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7日报道,质询时,王慧美举着两个装有煤的玻璃杯,走下台,快步走到赖清德面前,问他:“你能告诉我,哪一个是干净的煤吗?”

赖清德看看面前的两杯煤:“你这个煤是从哪里来的?”

“我当然是从相关单位去拿出来的。”

赖清德辩解称:“因为煤有很多种……”

王听不下去忍不住跺脚:“这就是台电所用的煤!”

赖清德继续苍白地辩解:“那你跟我讲这两种煤的名字是什么。”

“都是煤啊,就你讲的啊!哪一个是你干净的煤?”

“可是煤有6种诶……”

就像小学老师“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回答问题,王说:“哪一个是你干净的煤,没关系。”

“这个……这个吼,要去,要去检验啦……我们所讲的干净的煤是说……”


王实在忍不下去了,没等赖清德说完,直接公布了答案:“这个才是干净的煤啦!”

台湾联合新闻网视频截图

十分尴尬的赖清德还在“垂死挣扎”:“所以你也承认有干净的煤呀……呵呵呵……所以真的存在嘛……呵呵呵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贸易战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