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台独”学者想来北大清华当教授,想多了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9 21:15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今天微博上流传一个令人诧异的消息。

3月28日上午,微博账号@统一之声发帖:“台独反中教母刘静怡要到北大、清大当教授了?”称接获网民投诉,且查证台湾媒体报道及当事人资料,发现投诉属实。

@统一之声指出,刘静怡是“铁杆台独学者”,参与反服贸、挺港独、挺邪教组织,在海外宣扬“台独”理念等。

微博@统一之声截图

查阅刘静怡脸书,她在27日发帖询问台湾大学人事室及任教系所:

“我准备今年八月一日起休假半年,该期间中有两三个月左右时间预计分别前往美国和中国大陆有研究联系的大学从事研究。因为有北京大学和北京清大的学界旧识,希望邀请我以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身份去停留大约三四星期左右,以讲座型式发表演讲,纯属荣誉职,应该也没有正式发给聘书,但会依照北京大学和北京清大校内法规所规定的程序办理。由于台大校内网站上似乎找不到申请表格可以填写,所以,是否请贵单位告诉我,在台大校内应该如何申请,才能获准前往而且符合所有校内与校外法令?”

刘静怡脸书截图

台湾大学网站显示,刘静怡目前是该校“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研究专长是“信息法与电信法、人权法制、法律经济分析”。

根据其脸书介绍,她还是所谓“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该组织在其“宣言”中公然称台湾是“主权国家”。早前,对于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大陆依法批捕的台湾居民李明哲,该组织也曾进行声援,甚至要求台当局启动“国际救援”。

刘静怡  图自台媒

据观察者网查询,在2014年3月,刘静怡曾参与由“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主办的“座谈会”。曾表示,如果两岸服贸协议通过,将加剧台湾广告产业遭“人为扭曲的现象”,“无论是受到高度冲击的媒体和网络事业专业人员,或透过媒体和网络取得信息的你我,都该反对服贸协议开放广告业,不该置身事外。”

在香港问题上,刘静怡也表现得颇为“关心”。2014年2月,香港爆发所谓“反灭声”游行,刘静怡在台湾表示声援;同年10月,刘静怡在亲绿媒体《苹果日报》(台湾)上发文《香港人如何成为自由人》,妄称“追求一部真正属于香港人民的自由权利宪章,并以此定义香港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关系。”

此外,刘静怡还曾多次接受海外反华邪教组织媒体访问。

发帖或与“管中闵案”有关

有关台大校长的争论还在不断发酵,而刘静怡在这件事上也相当活跃。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1月5日宣布台湾“中研院”院士管中闵当选台大校长,然而却被蔡英文当局以各种理由“卡管”,迟迟不能就任。被卡的理由之一,就是管中闵曾前往大陆的厦门大学兼课。

管中闵

对此,台大人事处早前表示,未查明管在厦大的教授资格,已请台大管理学院发函给厦门大学。台大管院代表其后回复,管院已在3月19日发函给厦门大学,查明管在厦大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兼任教职身分,厦门大学则已回复公文,管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聘为客座教授,不授课也不支薪,此外也没有在厦大担任硕博士生导师,因此并未在该校兼课与领取薪水,并无违法,管在厦大拥有的只是荣誉头衔。

尽管台大已经澄清,刘静怡仍然对管中闵在大陆高校兼课一事进行攻击,称其违反相关法规,台大与校长遴选委员会均对管中闵“违法兼职”含糊其辞。

台媒指出,刘静怡27日在脸书上的贴文,就是对台大“出招”,即请台大人事处告诉她,若北大聘她为客座、兼任教授,且“纯属荣誉职”,要如何申请,才能符合校内外所有法令。

刘静怡只是一厢情愿

观察者网致电北大、清华两所高校,北大尚未有回复,清华则表示目前不了解相关事情。

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台湾民众赴大陆就业求学。日前国台办公布的惠台31条,更涵盖多个领域,为有意前往大陆发展的台湾民众提供便利。

然而,即使大陆对台湾开放的渠道越来越多、越来越宽,也并不代表任何人可以想来就来。最近,大陆官方也多次对“台独”前往大陆就业从商表明态度。

2月28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会上,安峰山就“两面台商”做出回应,他表示,我们欢迎广大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发展,但同时我们也绝不允许少数人一面在大陆赚钱,一面却去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  @视觉中国

3月28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关于“台独”艺人出演影片《强尼·凯克》即将在大陆上映的问题

安峰山回应道:据了解,有关主管部门已经掌握你所提到的这个情况,而且表示说不会允许持“台独”立场和具有“台独”言行的台湾艺人参与的影片在大陆上映。如果这些台湾艺人认识到“台独”的错误和危害,从思想上、行动上发生转变,我们持欢迎态度。目前该片在大陆的上映问题已经被搁置。

截稿前,赴北大、清华担任客座或兼职教授的消息都只是刘静怡的个人说辞,没有任何官方渠道或刘静怡所谓的“学界旧识”能够证实此事。来大陆高校教学办讲座,恐怕只能是刘静怡的一厢情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台独 清华 北大 教授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