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香港大学应当将戴耀廷逐出校园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4-01 21:31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占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上周六在台北参加“独派”论坛时,放言香港可以“考虑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引发舆论抨击。3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表公告,表示“港独”主张不符合“一国两制”、《基本法》及香港长远利益,对大学教员发布相关言论感到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

在受到社会及特区政府的一致批评后,戴耀廷却立马翻脸不认账,不但在社交账号上发文,否认自己支持“港独”,还被港媒怀疑与一众“军师”开会,研究如何脱身。

《环球时报》社评认为,除了刑事追究,香港社会还应对“港独”活跃人士给予更多压力。香港大学为香港政府所办的公立大学,世界任何公立大学的讲坛都很难容下公开对抗所在国宪法的人。

戴耀廷在参加了台湾的“五独”论坛并发表香港“独立建国”言论之后,他已不适合在香港大学继续任教,港大有必要将他逐出校园。

原文如下: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在台湾举行的一个各路“独派”参加的论坛上大放厥词,宣称香港“可以考虑成立独立的国家,可以考虑成为‘联邦’的一部分,也可以考虑欧盟那种‘邦联’的一部分”,并说“这就是民主自决”。

戴耀廷是香港“占中”运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他最新的香港“独立建国”言论激起轩然大波。连日来香港舆论发出大量批评他的声音,特区政府、中联办以及国务院港澳办也分别对他予以谴责。戴指责这是“以言入罪”,做出一副无辜、震惊的样子。但到目前为止,他在舆论上很孤立。

鼓吹“港独”严重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它的不可接受性是常识层面的。由于鼓吹这种主张在香港有现实破坏力,对它实施打击就尤其变得重要。

香港法律应当对戴耀廷发表这样的公开言论进行追究。如果说依照香港现行法律难以实施追究的话,那么香港就应补上这方面的立法。很多人指出,香港至今没有按照基本法23条的规定进行围绕国家安全的立法,使得“港独”的鼓吹者们得以逍遥法外,这种情况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

煽动分裂当属危害国家安全中的首恶之一,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它不应是为这种首恶网开一面的地方。我们期待香港在通过法律对“港独”进行刑事追究方面迈出步子。

除了刑事追究,香港社会还应对“港独”活跃人士给予更多压力,从而将红线画得更加清晰。比如,戴耀廷在参加了台湾的“五独”论坛并发表香港“独立建国”言论之后,他已不适合在香港大学继续任教,港大有必要将他逐出校园。

香港大学是公立大学,为香港政府所办,世界任何公立大学的讲坛都很难容下公开对抗所在国宪法的人,港大在这方面同样不该例外。

这与言论自由无关。港大教师的言论自由不应与西方大学教师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做对照,而要首先对应香港基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一逻辑关系必须确立下来,成为香港高校里言论自由的一项基本原则。

值得指出的是,在香港高校里建立上述政治和法律规矩的过程免不了会有一些斗争,而将戴耀廷解职就是这样的斗争回合之一。或许会有人闹一闹,但当局无需顾虑。

之前不断有当选的激进反对派议员在香港立法会就职仪式上亵渎誓词,人大释法后,最新的挑衅者被取消了议员资格。再接下来,有严重“港独”言行的极端人士被剥夺了参选议员资格。我们相信,以后再也不会有反对派议员敢在宣誓就职仪式上做亵渎表演了。而现在,当戴耀廷的“港独”言行轰动全港时,港大是否将其解聘,将具有标志意义。

我们强烈呼吁港大做出应有的担当,向该校全体师生和香港全社会发出正确的信号,表明自己在这一大是大非上的态度。戴耀廷想兜售他的极端言论,请去别的地方,香港大学作为公立大学不应该有他的讲坛。

香港落实基本法23条的立法工作也应早日启动,这也是越来越多人的另一期待。

责任编辑:张红日
港大 香港大学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