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大陆惠台政策抓到台湾“痛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7 15: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前,国台办公布31项惠台措施,大幅放宽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和个人各种投资经营和工作限制,提供台商和台湾人准国民待遇。对此,台湾学者表示,大陆此次开放力度范围超过以往,抓到台湾“痛点”。 

图自港媒

据香港“中评社”4月17日报道,台湾元智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财金暨会计硕士班主任丘邦翰日前表示,大陆31项惠台政策,有12项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的同等待遇,19项涉及逐步为台湾民众提供同等待遇,开放力度范围超过以往。

他表示,31项惠台政策将磁吸台湾人才、产业、及资金。就整体产业而言,大陆不理会两岸服贸障碍,单面向台湾民间开放,尤其是金融业、政府采购、及影视出版业等,让台湾相关产业和民众可到中国大陆发展,以金融业为例,中国大陆将允许台湾金融机构及商家与中国银联和中国大陆非银行支付机构合作,提供便捷小额支付服务;台湾征信机构将可与中国大陆征信机构合作,为两岸民众和企业提供征信服务;台资银行将可与中国大陆同业合作,通过银行团贷款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

丘邦翰指出,针对台湾金融从业人员,大陆将放宽台湾人在中国大陆申请证券、期货、基金从业资格,接受台湾各种金融认证,只需通过中国大陆法律法规考试即可。

丘邦翰分析,整体来看,大陆祭出相关惠台政策,台湾显然都是“被迫接招”,这说明大陆很早就观察台湾,知道哪些是台湾的“痛点”,哪些是台湾的“罩门”,一旦惠台政策持续发酵,人才、资金、技术都来大陆。

丘邦翰说,比较过去20年台湾与大陆发展可以看到,大陆经济跳跃式增长,两岸经济力量对比大幅转变,台商在大陆的“好时代”已经过去,连两岸高教交流态势也一样。过去台湾公私立大学,都是跟北大、北京清华、上海复旦等名校交流,现在这些大陆名校都跟欧美等国际名校频繁互动,迅速提升大陆学术的国际竞争力。而二、三线城市大学,即使学校位置不如沿海城市,但是这些大陆大学预算都是台湾公立大学的好几倍。 

丘邦翰说,要想办法“赢回民心”,把想去大陆发展的人心“拉回来”,体察民之所欲,需提供充分诱因,方才能让人才继续留在台湾。

对于此次出台的惠台措施,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表示,31条惠台措施出台,将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台资企业来说,相关措施将帮助台资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获得更多商机,实现更大发展。对台湾同胞来说,相关措施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并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加强政策落实,评估实施效果,并根据需要研究制定更多政策举措,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