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医生留病人开肚3小时去干私活 深圳医院回应入职传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7 21:53

【文/观察者网 童黎】去年10月,香港大学医学院肝胆胰外科临床副教授吴国际在公立医院为换肝手术“监刀”期间,离开手术室前往私立医院进行手术,导致已被“开膛”的病人干等3小时。

昨日(5月6日)有报道称,吴国际已获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聘用。对此,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给出了回应。

港大深圳医院:未签约

6日,有港媒报道称,吴国际与港大的合约6月届满,最近已正式获同样由港大医学院参与管理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聘用,最快7月履新。

吴国际 图自港媒

之后,香港大学医学院对此回应称,已知悉相关人事任命,至于具体聘任安排,请媒体直接向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查询。关于荣誉教席或其他人事安排,医学院则至今没有收到任何相关申请。

港大医学院同时指出,港大深圳医院跟玛丽医院、养和医院与港怡医院,同属香港大学医疗体系的教学医院,并具有各自独立的管理,也包括人事架构。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则回复媒体称,仍未与吴国际讨论有关事宜,也没有签约。

此前,港大医学院人力资源委员会就吴国际中途离开手术室事件作出裁决,决定不再与其续约。

2月,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管卢宠茂认为这一决定“很可惜”。卢宠茂表示,他心目中的吴国际医术和医德都很优秀,他为病人尽心尽力,在团队中更担起培训年轻医生的工作;这一决定是公立医疗机构的损失,“公立医疗少个人才,受害的一定是病人。”

卢宠茂  图自港媒

卢还引述吴国际称,希望能继续在公立医疗中服务,会与他研究未来能否以不同身份继续为人看病。

另一方面,身兼医生的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则认为,港大的决定是“放生”吴国际,事件严重,但医学院没有即时终止其合约。他认为,若卢宠茂以其他方法令吴国际继续在公立医院服务,等同推翻港大决定。

给病人“开膛”后离开,被裁定为“不能接受”

据港媒此前报道,去年10月,香港大学肝胆胰外科兼职临床副教授吴国际在玛丽医院监督一台换肝手术期间,中途离开3小时,前往私立养和医院参与预约手术,留下已被开肚的病人一直等候。

据悉,吴国际在玛丽医院的工作属兼职,可同时接私立医院工作。他去年9月已获悉在10月13日有一台预约手术,随后又知道当天须在玛丽医院候召,并监督换肝手术,但未通知上司作出调动。

手术于当天中午开始,换肝者腹部已被打开。但吴国际在手术中途向主刀医生黄楚琳交代需要暂时离开2至3小时,并期望黄楚琳能在一般情况下继续进行手术。

但当用作移植的尸体肝脏运抵医院后,黄楚琳发现肝脏有特殊情况,于是决定等待吴国际返回才继续进行手术。

该事件由媒体揭发后引起热议,而换肝病人于11月中康复出院,黄楚琳则被调离肝脏移植团队。

之后,玛丽医院与港大成立调查小组,并于今年1月公布调查报告,批评吴国际的做法“不能接受”、“没必要”且“可避免”。

玛丽医院委任的调查小组1月公布调查报告  图自港媒

今年2月,港大医学院人力资源委员会作出裁决,决定与吴国际的合约短期内完结后不再续约,但不会即时解除其合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香港 深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