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安倍确认与台湾政治切割,“台独”失“精神支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4 08:5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台湾媒体称,李克强此次访日取得的最重大成果,除了达成中日《海空联络机制》协定外,就是让安倍亲口确认了“日本仅会与台湾保持民间往来”。

台媒还补充,这是安倍执政以来首次对中国大陆表达如此明确的对台政策,作为民进党当局靠山的安倍,这一转向无疑给台湾敲响了警钟。

当地时间5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东京同安倍举行会谈。在台湾问题上,李克强强调,在台湾问题上,希望日方信守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安倍表示,“日方将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的规定,仅同台湾保持民间往来。”

会谈后,两人见证了包括“建立海空联络机制”在内的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外交部曾指出,中日双方在东海危机管控问题上的目标是一致的。建立海空联络机制有助于双方增进互信,管控分歧,维护东海和平稳定。

台湾《旺报》12日称,预期不久后,随着安倍访华,中日合作的层面和深度都将进一步扩大。

《旺报》分析,中日关系的回暖,则意味着岛内及民进党的“寒冷期”将至。李克强此次访日不仅在经济贸易方面与日本达成多项共识并签署文件,还达成了《海空联络机制》,避免中日在钓鱼岛争议上发生武装冲突;而对台湾最大的影响则是,安倍在与李克强会面时明确强调,“将会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的规定,仅与台湾保持民间往来。”

报道认为,这相较安倍之前的对台表态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不同,这样的表态颇有与台湾在政治层面切割关系之意。

2015年10月,蔡英文以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身份前往日本,并与安倍胞弟、日本众议员岸信夫会面(图自台湾风传媒)

《旺报》还称,长期以来,日本都被看做是追求“台独”的民进党主要保护力量,如今中日关系的发展及安倍的表态无疑将对民进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民进党恐怕很难再与日本政府产生更多忽明忽暗的互动;民进党在与大陆发生强烈对撞时,也很难再从日本获得更多的实际保护,除了失去此一重大实质政治筹码外,“台独”也失去了主要的“精神支撑力量”。

文章最后写道,安倍是否会“说一套做一套”还要观察,不过他的转向足以让民进党明白,如果民进党当局无法与大陆建立真正的良性沟通管道,台湾将始终无法摆脱棋子与被交换的命运,民进党无论牺牲多少台湾利益都不会换来美日的“永久保护”。

台媒:日本对民进党当局的态度非一夕造成

早前,所谓“台日关系”已出现警讯。据台媒报道,本月初是日本黄金周,然而与过去日本议员赴台“络绎不绝”的情形不同,今年却是“门可罗雀”,只有“区区两小团”,而且全是日本在野党议员(立宪民主党的莲舫及公明党议员富田茂),没有一位是自民党议员,“台日关系”似乎出现不寻常的警讯。

台媒认为,日本对台当局态度的转变,绝非一夕造成,而是一种日积月累的过程。自从民进党上台之后,日本方面便对蔡当局解禁福岛食品进口保持相当高的期待,然而民进党执政已经两年多,连个开放的影子都没看到,这让日本觉得,蔡英文当局与马英九当局似乎没有太大异同。

此外,台媒还注意到,在国际政治风向转变下,中日关系转暖已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而所谓“台日关系”的空间势必将进一步被压缩,这让蔡当局陷入“两难困境”,不知要以解禁来“挽回日本”,还是要持续严禁来“挽救民意”。

中日关系回暖似乎已经让民进党当局感受到了压力。台湾绿营媒体《自由时报》13日文章呼吁,民进党当局应解禁福岛食品进口,力挺安倍,“台湾任凭单纯的食安问题燎原成复杂的政治事件,因而束手无策,届时将对台湾不利”。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安倍晋三 李克强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