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联办:中央财政首批助港科研资金2200万已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6 17:4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香港《经济日报》网站5月16日报道称,截至上月,香港22家国家级的科研实验室共获批人民币2200万元,中央“跨境”资金到港已落实到位。香港本地科学家亦可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

去年6月,24名在港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去信习近平,提出希望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等问题,获习主席亲自回信并指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香港科学院院长徐立之表示,此举虽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打下一针强心剂,但并不能起死回生,本地科研人员仍须靠自己努力。

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香港经济日报》网站配图)

中央资金落实到位的消息,是在香港政府5月15日举办的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上对外发布的。

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研讨会上表示,召开研讨会旨在向香港科研专家汇报中央为支持港澳地区科技创新发展而刚出台的规定。根据规定,港澳地区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可通过申请“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获得项目经费资助。这将有力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发挥两地科技优势,为今后建设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打好基础,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搭桥铺路。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表示,目前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对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抱有强烈意愿,形成了广泛共识。国家科技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出台多项聚焦支持香港科技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内地和香港的创科合作打下了制度创新的基础。

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在研讨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中港在创新科技上互利合作。

黄卫表示,国家将加强推动香港创科发展,落实多项措施(见下图),包括让中央财政经费过境,即香港科研人员可直接申请国家“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获批款项可应用在香港的实验室。以往港科研人员需伙拍内地机构才可申请有关项目,资金亦只能在内地使用。

该措施去年9月底开始试行,黄卫指出,截至今年4月,香港1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及6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款项,并强调资金已经“到位”。该些科研平台主要是设于香港本地高等学院,包括港大、中大及应用科技研究院等。

这些举措意在加强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国家创科发展,包括邀请更多香港科学家(目前近400名)加入国家科技专家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库等。中央亦在税务优惠等范畴提供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大副校长叶玉如透露,每所获批资金的实验室或研究中心,或人民币100万元资金,其中香港科大有四所。

香港科学院院长:为香港科技创新打下强心剂

香港科学院院长、香港大学前校长徐立之指出,虽然习主席的指示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打下一针强心剂,但本地科研人员仍须靠自己努力申请资金。

资料图:徐立之(香港卫视网站图)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祟智认为,有关政策能够提高香港在国际间的号召力,吸引外资,或外地学者来港合作,因为“水涨就会船高”。

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教授陈鸿霖表示,这项计划能改善科研资金稳定性,预计新增的资金将被用于增聘研究人员。港大医学院的新发传染性疾病实验室系香港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但自2005年成立以来,主要依赖香港本地资金,主要是香港创新科技署每年5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05.5万元)拨款,并不足以增聘人手及购买仪器。他希望通过新政策的落实能使更多人参与科研发展,认为新政策对香港经济发展有正面作用。

港大李嘉诚医学院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表示,目前正面临资金问题,若要投入根治艾滋病的研究并研发疫苗,需要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支持,过去他们曾尝试与内地相关实验室合作,但由于当时内地相关资金不能流通到香港的限制,最终不能开展合作。

另有香港科技界多位人士在会议讨论环节就中央新政策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在港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特区政府官员和科技界代表等逾百人参与此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香港舆论 科技创新 科技 中国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