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大陆补贴却发表不当言论,台湾青年盼给个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29 11:10

【文/观察者网 马雪】在大陆惠台政策大力支持下,许多在台发展受限的青年来大陆创业。获得大陆20万补贴的台湾青年林伯轩日前接受台媒采访时,却称大陆对统一问题“非常喜欢洗脑”,文宣是“他们国家”的文化。日前,他就自己“无知的言论”道歉,“希望大家给我个机会”。

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陈志强此前要求林伯轩道歉,并在27日贴出了道歉视频。陈志强表示,在民进党的“台独”教育之下,很多台湾同胞被洗脑成“井底之蛙”,不过,“相信来到大陆深造好好打拼之后,会感受到大陆同胞们的关爱,就如同林伯轩说的,感谢大陆,大陆是我的衣食父母。”

视频截图

台湾TVBS电台4月29日播出的《人才去哪儿》节目,采访了一群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节目详细介绍了大陆鼓励创业的政策对台湾青年产生的虹吸效应,指出大陆互联网产业创业氛围浓厚,吸引台湾青年赴陆追梦。但后半段却画风一转,记者向其中一位台湾青年提出关于政治影响的问题,这位台湾青年的言论也随即引起两岸一些网民的不满。

TVBS指出,目前有72万台湾人在岛外工作,其中6成前往中国大陆。台湾经济研究院前所长杨家彦表示,“把人才推出去的不是别人,是我们自己。”

节目中,一位即将赴陆的数码营销创业者朱耿指出:“在台湾你可能会花很多时间才能把一个产品磨到90%,才有人来愿意投资你,这段时间有多久你不知道,而且你可能在这段时间就饿死了。”

而在大陆完全不同,朱耿表示:“大陆对互联网创新这东西是相对熟悉,所以你只要点子打磨到40到50%的成熟度,他们会肯愿意出手帮助你,去‘快做、快错、快改’,把你的产品在这段过程,从40到50分慢慢打模到60到70分甚至是80到90分。

视频截图

但在采访在大陆创业做电子竞技培训的台湾青年林伯轩时,TVBS记者看到背后墙上写着“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却莫名地向他问道“‘统一’就直接写在这边?”

林伯轩顺着回应称:“对,这边就是非常喜欢‘洗脑’,喜欢有文宣的国家,这是他们国家文化嘛。因为国家太大了,必须得靠这样的模式。”

记者又问道:“那你有没有被影响?”

林伯轩称:“被影响?我觉得还好,我还是告诉大家我是台湾人。”

TVBS记者又来到林伯轩所住的台湾青年免费人才公寓,两室一厅,家具齐全,拎包入住。

林伯轩带记者参观自己住的免费公寓

台媒盘点大陆为台湾创业青年提供的优惠补助

林伯轩的创业项目是电子竞技教育训练,林伯轩称,过去在台湾申请政府补助,两度被拒。

“我在台湾花了很多时间(申请补助),做了五十几页的PPT(演示文稿),还不一定会通过。而在大陆,只要提供十五页的PPT,就审核通过了,还免费帮你在大陆落地开公司。”

记者却将话题扭转,问道:“你有想过政治目的吗?”

林伯轩回答称:“……我觉得多少有一点。”但也补充道:“但在台湾太保守的风气下,我做不到。那我就必须仰赖外部的资金。”

在节目最开始,林伯轩也向记者介绍称:“我去大陆只花了8分钟,15页的PPT讲完了,就拿到20万人民币免还的补贴,如果是你会不会来?”

节目中,林柏轩参加的是东莞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路演活动,主办方先筛选出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项目在成果路演活动中上台展示,再由大陆投资者进行提问和评估,如果有意向,双方场外再细谈合作。

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陈志强(微博@鬼岛天师阿强)对此表示不满,要求其道歉,27日在微博贴出林伯轩的道歉视频。

视频中,林伯轩就自己的“无知言论”抱歉,但并未就争议言论做出具体解释。

林伯轩表示:“很抱歉之前在媒体上面无知的言论,造成了很多人的不舒服跟反感,在这边跟大家郑重道歉,真的很不好意思,希望大家给我一个机会,谢谢!”

陈志强对此表示,“什么是‘天然独’?什么又是‘人造独’?在蔡英文的‘台独’教育之下,把众多台湾同胞洗脑成‘井蛙’,对待大陆更是无情加绝情,老死不相往来,却又要硬把2300万的台湾同胞拉进深渊里,日子过的苦哈哈。”

陈志强写道,“但我相信这些所谓的‘人造独’,来到大陆深造好好打拼之后,会感受到大陆同胞们的关爱,就如同林伯轩说的,感谢大陆,大陆是我的衣食父母。”

根据网民截图,林伯轩此前也在脸书感概大陆盖房子速度快。

陈志强还指出,“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嘛,知错能改大丈夫”,希望林伯轩经过此事件之后,“相信你日后会更喜欢大陆,也会更了解两岸的历史”。

陈志强在微博贴出林伯轩道歉视频,并指出台湾同胞来大陆打拼后,会感受到大陆同胞们的关爱。(微博截图)

台湾“中时电子报”今年1月也曾采访过林伯轩。据报道,林伯轩现为大中天电竞教学总经理,曾为韩国三星从无到有地培训出其职业战队,并曾得到世界第3的成绩。

林伯轩(图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报道称,林伯轩曾跟台当局政府申请了两次天使辅助资金,但都没有成功,因而感到灰心丧志。因缘际会下通过创业平台媒介,参与了在大陆的活动,成功获得了东莞政府20万人民币的投资,目前已在东莞成立了第一个电竞培训班,而现在仍想要继续寻找大陆资金,进军上海、深圳。

林伯轩当时表示,不要以为电竞只是在打游戏,课程还得训练谈吐沟通,并依据学员天赋不同,辅导学员上电竞导播、分析师、剪接师、电竞教练等培训课程。林伯轩称,上海是大陆电竞之都,很适合发展电竞培训产业,也非常方便让他直接跟大陆职业战队对接合作。

据东莞阳光网3月报道,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作为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运营和服务机构,运营1年多以来,已成功引进50多家台湾优质企业,成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对接大陆市场的重要平台。

报道称,截止2017年底,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已储备约100多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有50家。项目类型涵盖高端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无人机、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领域。

在5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在介绍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的情况时指出,为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我们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鼓励和支持有关方面搭建平台、探索经验。近年来,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服务台湾青年的就业创业平台。近日,国台办经过广泛遴选,在天津、上海、福建等15个省市新设2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这些基地和示范点各具特色,有的着力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提供平台,有的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培训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将努力为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培训、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服务,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安峰山表示,此前,自2015年起,国台办先后在北京、天津、辽宁等12个省市已授牌设立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加上这次的22个,总共是75个。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这些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共入驻或服务台资企业及团队约1900家,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近9000人(次),累计5万余人(次)参与基地和示范点开展的交流活动,已逐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年轻人 创业者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