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下一步会在南海和台湾问题做文章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9 10:10

香港中评社6月9日发表社评称,2018年美国举行中期选举,中美两国关系将会成为美国朝野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帮助共和党赢得选举,一定会在台湾问题和中国南海问题上大做文章。

美国军舰在中国南海地区中国领海挑衅举动就是非常典型的事例。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很可能会在台湾问题上出台更多法案,公然挑战中国的主权和民族尊严。如果中国对此置之不理,或者中国外交部轻描淡写,那么,美国一定会变本加厉。

处理中美两国贸易争端,已经让中国积累丰富的经验。过去面对美国的贸易制裁措施,中国首先选择购买美国的商品,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公布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清单之后,中国商务部在第一时间作出强硬表态,并且立即决定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农产品和电子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迫使美国财政部长和美国商务部长以及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不得不到中国谈判。到目前为止,中美两国贸易争端虽然尚未平息,但是,美国政府已经放出风声,愿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这是因为美国已经意识到,如果在中美两国贸易问题上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单方面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措施,那么,中国一定会针锋相对,对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以及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采取惩罚性措施,到那个时候,美国得不偿失。

过去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寻衅滋事,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敢于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国家,美国也是口头上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可是在行动上却违背自己的承诺不断强化与台湾官方关系的国家。过去中国在处理与台湾问题希望美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阻止台湾执政当局搞“独立活动”。但是现在看来,指望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台独分子”踩刹车,无疑是与虎谋皮。美国一定会利用台湾问题特别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推动“台湾独立”的政治企图,不断地向中国施加压力,迫使中国作出更多的让步。

中国不指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帮助中国实现国家统一,中国希望美国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继续寻衅滋事。如果美国国会继续通过法案,强化美国与台湾的官方关系,那么,中国大陆只能被迫采用非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美国始终没有停止挑衅动作。中国外交部在评论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屿领海问题的时候,使用了“碰瓷”这样的概念,明确表示出对美国的轻蔑。美国军舰闯入中国的领海,是典型的挑衅行为,目的就是要试探中国的底线,迫使中国向后退缩。如果中国把美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看作是常态,只是提出口头抗议或者军舰驱赶,那么,美国印度太平洋舰队的军舰还会不断地闯入中国领海。中国应当采取果断的措施,以巧妙的方式,迫使美国军舰在中国南海地区不敢轻举妄动。中国南海是中国固有的领土,中国欢迎任何国家的船只到中国南海航行。但是,如果在中国领海耀武扬威,中国必须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

其次,中国南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应当进一步加快,因为只有形成坚强的军事堡垒,才能切实维护中国南海主权。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之所以对中国南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表示关注,在美国国防政策报告中专门就中国南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大放厥词,就是因为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有效地巩固中国南海国防,可以对非法闯入中国南海的军舰产生震慑作用。

第三,美国与朝鲜媾和之后,一定会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中国的台湾地区和中国的南海地区。中美两国在台湾和中国南海地区对抗不可避免。尽管中国反覆强调,太平洋足以容纳中国和美国,但是,美国显然不愿意在太平洋地区看到中国和美国平起平坐。美国一定会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手段,在军事上全面遏制中国。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个情绪性的总统,一旦情绪失控,很可能会贸然作出非理性的决定。在处理与盟国贸易关系方面是如此,在处理朝鲜半岛问题上更是如此。特朗普担心朝鲜领导人取消新加坡会谈,因此,发出公开信,率先取消新加坡会谈。在韩国总统斡旋下,美国总统和朝鲜领导人如期举行会谈。这充分说明这是非常好面子的美国总统,也是一个缺乏战略思维的领导人。对于这样的领导人必须随时保持警惕,因为任何擦枪走火,都可能会让特朗普作出非理性的决定。中美两国必须保持畅通的信息交流机制,与此同时,中国应当表现出更加强硬的姿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美国总统不切实际的幻想,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方面不敢轻举妄动。

责任编辑:于文凯
美国 南海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