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台协会”台北新馆启用典礼 美国助理国务卿出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10 15:4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10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内湖新址12日启用典礼,台当局“外交部”和AIT今天(10日)证实,美国国务院主管教育文化的助理国务卿玛莉.罗伊斯将代表美国政府出席,于10日至14日访台。

据报道,台当局“外交部”10日上午发布新闻稿表示,此行是玛莉.罗伊斯今年3月担任现职后首度访台。玛莉.罗伊斯曾在大学任教,担任民间企业高阶主管,对教育、文化及女性创业等议题有长期深入的了解及实务经验。

AIT上午也发布新闻稿表示,玛莉.罗伊斯此行除出席AIT新馆的落成典礼,也将与台湾讨论台美许多合作和交流计划,会见曾参与美国交换生计划的学友,并与关注创业和商业环境等议题的台湾和外商企业团体交流。

台当局“外交部”指出,玛莉.罗伊斯的夫婿是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艾德.罗伊斯,夫妻二人曾多次访台,对台湾有十分深刻的认识,是台湾在美国的长期“重要友人”。艾德.罗伊斯长期“挺台”也提出诸多“友台法案”,号称“台湾旅行法”推动的“功臣”。

美方会派何种层级官员出席AIT落成典礼,一直备受瞩目,先前曾传出特朗普政府可能派出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但AIT落成典礼与举世瞩目的新加坡“金特会”日期相同,博尔顿必须陪同特朗普前往新加坡。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则报道称,美国不派部长级官员参加AIT新馆落成,是顾及大陆将会有强烈反弹,甚至会驱逐美国驻华大使。美方最后决定改派助理国务卿来台,代表美国有打擦边球的意味,但也显示出美方对于人选有些妥协。

对于美台之间近期互动频频,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此前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涉及台湾问题,有明确的三个联合公报,美国对中方做出明确的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必须要履行承诺。

刘结一说,确实一些美国人想“打台湾牌”,“打台湾牌”伤害的是全体中国人民,也包括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这是对台湾同胞的愚弄。

责任编辑:吕栋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