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台湾学者:民进党不好好面对大陆 两岸走不出困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0 18:27

中评社6月10日报道,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表示,民进党是年轻政党,加上两次上台,若是无法处理两岸关系,会限制台湾长期发展,包括台湾安全、经济发展都有问题,这对台湾是不负责任的作法。

陈先才表示,其实很多对台研究机构,都进行政党研究,也都包括研究民进党,但是第一次凸显“民进党”研究中心,就只有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他说,民进党作为台湾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党之一,在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研究中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心将发挥与台湾各界学术交往密切的优势,秉持平实、理性、客观之立场,对涉及民进党的问题展开学术性、前沿性与综合性的研究。

陈先才表示,台湾政党都有机会上台,也会下台,现在看起来,民进党两次上台,以政党发展历史来看,第二次上台,意识形态很浓,处理国民党斗争性很强,跟第一次差别不大。即使蔡英文喊“维持现状”,本身来看,在意识形态层面,没有进步,包容性与开放都不大,对邻近台湾的大陆也没有好好面对。

他说,民进党没有好好面对大陆,两岸困境是走不出来,若是无法处理两岸关系,会限制台湾的长期发展,台湾安全、经济发展都有问题,对台湾是不负责任,民进党没有看到两岸新思维,只会推给大陆,这是不负责任态度。

针对年轻世代是否支持民进党?厦大民进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贞威表示,以政党的传承、征选与培养机制,民进党确实比国民党强,这也是政党继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何年轻人想去民进党?因为掌握重要资源,包括现在民进党“完全执政”,“府院”都有资源,加上地方县市很多都是民进党,县市政府以及公营企业很多“位子”,可以给新世代民进党员磨练机会。

王贞威表示,当然“时代力量”崛起,年轻世代可能跑去“时代力量”,不过“时代力量”掌握资源毕竟太少,民进党掌握庞大“行政资源”,对年轻世代还是有吸引力,估计2018地方选举,民进党不再礼让“时代力量”。

责任编辑:吕栋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