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民进党无暇思索处理两岸关系的规则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1 08:27

【观察者网综合】据香港中评网11日报道,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前陆委会副主委黄介正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两岸关系确实在恶化,而这样紧张的关系在11月24日选举结果出炉前不可能有重大突破:一来台湾当局支持度低,大陆与台湾当局谈判的意愿会变低;二来年底即将选举,民进党也不适合有过多调整;再者选举结果是未知数。  

黄介正说,台湾与大陆签订服务贸易协议后,台湾朝野坚持任何两岸协议必须要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检视,但至今都还没结果,条例没被处理的情况下,大陆很难有意愿跟台湾真正坐下来谈,以免流于无效谈判。 黄介正说,如果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通过,虽不意味着大陆愿意与民进党政府对话,因为九二共识是原则性、方向性的问题,监督条例通过幷不代表九二共识已被处理;不过如果监督条例通过,意味着台湾建立了一个两岸谈判的游戏规则,表明民进党愿与大陆谈。目前台湾还没摸索到新的两岸坐下来谈签协议的游戏规则。

中评网分析指出,黄介正的评论点出了当前两岸关系中最为根本性的一些问题:民进党再度执政后,虽强调“维持现状”,但实际上既不愿遵守原有的、行之有效的处理两岸交往的游戏规则;也无意或无暇思索新的能处理两岸关系的游戏规则,再加上现在临近选举等种种不确定因素,两岸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台湾也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