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校长:学生到大陆求学是自己选择 挡不住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13 17:1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评社6月13日报道,台湾台中市前教育局长、现任台中市私立华盛顿中学校长吴榕峰表示,台湾人才出走潮是自然流动,当台湾的大学不够强,社会无法容纳大学毕业生就业,人才必然会找到更有利的舞台,这是必然现象,这是挡不住的!

吴榕峰表示,蔡当局应该要探讨台湾培育的人才,具备哪些与国际竞争的实力,这是关心,而不是阻挡。如果阻挡孩子,孩子只会越来越恨蔡当局。他也强调,学生到大陆求学是学生自己与家长的选择,不是校长的选择,校长没有这么有影响力啦!

吴榕峰认为,台湾优秀的中学生到外面升学,念完书自然就会待在当地发展,除非台湾有更好的环境跟条件,值得他们回台发展,否则他们就会在外面生根。如同许多企业家,将总部留在台湾,生产线都已经移到外面,他们的子女也会跟着出去。

对于因为今年台湾高中生到大陆升学人数暴增,传出有台湾高中校长遭有关单位关切,这要如何看待?

吴榕峰笑着说,学生不会听校长的,蔡当局把这件事情操作的太简单,学生找校长写推荐函,就说明学生希望录取大陆的学校,所以找校长写推荐函背书,这样率取率会比较高,校长不写,其他老师写的,结果也是一样。

吴榕峰强调,所以学生到大陆求学,这是学生自己与家长的选择,不是校长的选择。哪有可能校长叫学生去大陆,学生就乖乖去,校长没有这么有影响力啦。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台湾高中生申请赴大陆就读高校人数,今年突然井喷数倍到数十倍。从事补习教育工作30多年的台北市补习教育文教基金会秘书长张浩然24日分析,台湾内部竞争力下滑,家长及顶尖学生看见大陆的大学具有学习竞争的氛围,比起台大毕业后领取微薄薪水,不如去北大、清华等世界排名百名内的大学念书。他预估,在惠台31项措施后,大陆可能在明年制定更宽松的申请标准,明年申请人数肯定会再倍增。

张浩然说,台湾教育体系面临内忧外患,导致每年顶尖学生出去念大学的人数逐年增加,台湾学生的竞争力连年下滑,以前补习班的老师评估班内顶尖学生约15%,但近年则不到5%,甚至有大学生不认识26个英文字母的情况。台湾教育政策走向让孩子没有压力的学习,但却形成了竞争力衰退的现象,当家长、顶尖学生看见台湾教育环境缺乏竞争力,自然形成出去留学的推力。

责任编辑:吕栋
台湾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