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特朗普刚上任时,的确拿台湾当筹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7 11:35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本周,“美国在台协会(AIT)”在台北举行新馆落成仪式。出席仪式的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15日接受台媒专访称,美国对台政策现在有几种互相冲突的主张彼此拉锯,其中有一派偏向于“不主动对台湾采取积极作为”,他们并不认同特朗普在2016年后确曾将台湾当成谈判筹码来对抗大陆的做法。

卜睿哲还提到,岛内现在的政治环境“两极化”,使得很多重要“法案”无法推行。

台湾媒体称,卜睿哲点出了台湾之于美国的本质,“一个具有高度工具性价值的筹码”。而蔡英文如今的处境是她自己的选择,“只有‘一极化’哪来‘两极化’?”

3股力量消长,左右美国对台政策

据台湾《联合报》16日报道,卜睿哲当天称,美国对台政策有3股力量相互竞逐。

卜睿哲(图自台媒)

卜睿哲说,美台关系很复杂,不单只是把台湾当成“牌”而已,现在美国对台湾有几种政策:

一是包括(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及“友台”议员,他们将台湾视为美国的战略资产,因为军事和政治原因,希望多面向促进美台关系。

另一派则是经济导向,他们认为美方应该跟台湾当局协商来改善双方经济关系,首当其冲的就是开放美国牛肉及猪肉,因此他们可能施压蔡政府开放市场。

第三派则是偏向“不主动对台湾采取积极作为”,因为特朗普政府在2016年后,确实曾将台湾当成谈判筹码,但如今这种情况已愈来愈少,尽管并未全然消失。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6年12月,还是美国当选总统的特朗普曾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这一举动打破中美之间维持37年的外交惯例,随即遭到中方的坚决反对。

卜睿哲称台湾曾被当作筹码,不知挟洋自重、还常常自恃美国盟友的台湾当局该如何看……还会继续像今年4月,蔡英文所说的“台湾也是棋手”吗?

蔡英文曾称“台湾也是棋手”,主持人顺势接话“特朗普是我们的棋子”

卜睿哲称蔡英文对“九二共识”只是“比较模糊”

卜睿哲15日还表示,台湾社会自己要面对三个问题:是否该调整大陆政策?经济关系上是否要对美国让步?台湾内部的“两极化”该如何改善?

在美台经济关系上,他说,台湾基于自身利益,对美国的政策要让步,不只是美猪、美牛,安全和战略也都要考量,应该要强化本身自卫的能力。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内湖新馆12日正式落成,“协会主席”莫健及美国国务院主管教育与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伊斯等人出席。

参加此次仪式的卜睿哲15日还提到,他观察到岛内现在的政治环境“两极化”,导致很多重要“法案”无法推行,台湾领导人应该要努力寻求更多岛内与“朝野”共识,共同解决台湾面对的困境。

民进党蔡英文政府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推进“去中国化”措施,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卜睿哲15日继续为蔡英文背书,妄指大陆打压台湾。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卜睿哲说,“其实蔡英文已经用模糊方式回答‘九二共识’议题,当面对分歧的时候,其实模糊是最好方法。”

在13日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发言人强调,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台媒:点出台湾之于美国的本质

对于其面对媒体的这一系列说法,《联合报》15日评论写道,“卜睿哲此言差矣,只有‘一极化’哪来‘两极化’?”“我们果然是一个‘筹码’”……

卜睿哲说,“特朗普刚上任,的确曾把台湾当成筹码去对抗大陆,但如今这种情况已愈来愈少……”

《联合报》评论文章认为,这句话要划重点,不是划在“愈来愈少”上,而是“筹码”这两字;亦即,不是去担忧我们愈来愈不是个筹码了,而是,我们果然是一个“筹码”。被当成一个筹码,其实是十分悲哀的,它的意思是:你是可以被卖的,如果价钱还可以的话。

《联合报》称,卜睿哲点出了台湾之于美国的本质,“一个具有高度工具性价值的筹码”。当局还自我蒙蔽地以为自己真是“美国不可或缺的盟友”,未免太天真。在美中长期对抗的历史过程中,因为台湾的战略利益的确甚高,不容易真的被卖,但这并不能改变台湾作为筹码的本质。“当出现了保有这个筹码,而需要牺牲美国自己的人民或资产的情境时,就是它被抛弃的时刻。

另外,卜睿哲所说“台湾现在的政治环境‘两极化’”,《联合报》称,蔡英文如今的处境并不是外在的负面形势造成,而是她自己的选择。依目前所见,只有“一极化”问题而无“两极化”问题。是蔡英文掌管的执政党,朝着一个十分激进而极端的目标与方向前行,并且丝毫没有任何足以拖住她的力量,谈不上有堪与匹敌的“另一极”。

《联合报》还称,卜睿哲不认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她没有拒绝,只是比较模糊”,卜睿哲是刻意对蔡英文执政迄今诸多“去中国化”的举措视而不见。

例如,蔡英文就职时说完了卜睿哲所谓的“比较模糊”的“九二共识”后,隔两天就马上让其教育部门负责人废掉马英九的“微调课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美国 筹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