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红龙果价格也快崩了 果农弃收止血让猴子吃到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6 09:20

【综合/观察者网 张晨静】

下一个是哪种水果?”

“火龙果……”

前两日面对蔡英文“微怒”的质问,民进党“立委”们异口同声的回答竟快一语成谶了。

继香蕉、凤梨价格崩跌后,本月起将进入产季的红龙果(注:红心火龙果)也出现了量大价跌的现象。据台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上个月的红龙果顶级品送台北果菜市场,拍出了每公斤75元(新台币,下同,约16元人民币),之后一路下跌到35至40元(约7.6元—8.7元人民币)的低价,有果农不看好市场已决定“弃收止血”。

图自:台媒

弃收止血 让猴子吃到饱

“量大价跌的噩梦终于成真”,台车城乡农会总干事林茂盛说,红龙果七年前种的人少,当时可卖出每斤百元新台币,比种洋葱和稻米好太多,农友纷纷跟进,今年终于尝到量大价跌的苦果。

据台“农粮署”统计,2013年全台湾火龙果栽种面积仅800多公顷,2017年已逾2700多公顷,今年预计已超3000公顷。

屏东县车城乡果农王爱玲说,“顶级品拍卖价低到35至40元新台币”,这根本就是辛酸价格,次级品更低到每公斤20元(约4元人民币),她听到时“都快要昏倒”。

王爱玲表示,她们田间管理和用肥都采用最高标准,付出的人力照顾成本不算,要支付运销费,雇工采收日薪1300元,“不敷成本,还不如弃收”。

台满州乡农会近年也推广栽植红龙果,但先遭遇台湾猕猴入侵劫食,接着又碰上量大价跌。为此还有果农苦笑说,“卖也是亏,也不必费心采了,就让猕猴吃吧!”。

图自:台媒

而来自嘉义县种植红龙果的农民黄国泰、张荣庭,他们均发现今年红龙果拍卖市场价格大跌,就连网络配送订单都只有去年的一半。

黄国泰表示,他为了与市场区隔,他种的红龙果强调草生无毒、不打农药,往年网络订单疯卖,客户下单还必须等下一期红龙果生产才能出货。

“但最近这一个月订单明显减少”,黄国泰说,打电话去问几个熟客好友,大家都说“年改后要省着花”。

另有水果摊商表示,以之前香蕉和凤梨的经验来看,红龙果的价格还会再低。

台湾红龙果出现每斤20元新台币的低价 图自:台媒

台农委会:趋近每公斤19.7元时才出手

外界预期红龙果也将产销失调价崩,并批评农委会产销预警做得不足。

农委会表示,早在2004年就有建立主要农产品产销预警机制。以红龙果为例,其前5年平均直接生产成本为每公斤18.3元,其95%为17.4元,该产品主要交易系以消费地为主,故以消费地批发市场价格进行监控,加计运输及包装成本2.3元,故设定监控价格为19.7元。

农委会补充说,若市场价格低于监控价才启动调节措施,恐无法立即有效稳定产销。因此农委会将依据产量预测及市场区需求情形,在价格趋近监控价格,研判有价跌之虞时,提早采取相关稳定措施,以有效稳定价格。

不过农委会表示,他们早在4月就发现红龙果较去年增产8%,6月中旬已启动调节措施,包括电商预购、企业订购及农民市集行销促销。此外农委会从6月25日起帮助自产地共同运销量最多的农民团体,抽离小果,直接截切或加工为果乾、果汁等,避免市场干扰,另补助分级包装费以拓展外销市场,调配目标量7300公吨。

截至7月5日,台北果菜市场每日到货量均维持在100公吨以内,价格维持在监控价以上。

图自:台媒

台业内人士:政策出问题

针对农委会稳定价格的举动,有果农“不买单”,忧心这可能会产生反效果。台湾模范农民谢明树指出,火龙果价格长期高居不下,去年风调雨顺水果丰收,价格本来就会往下跌,是正常状况,但品质好的水果自然有出路。像他网络配送的可以卖到一公斤100元,也会有人买。

他担心说,现在台政府大动作指出下一个崩盘的是火龙果,消费者会反过来质问说价格不是只有1、20元。目前供货给大卖场价格还不错,每公斤有30多元,他担心业者会因此要求重新议价。

台湾火龙果产销协会理事长、台南市山上区大芳农场负责人王进忠则批评说,台政府洽谈外销日本市场一直无进展。他表示,打开外销通路,纾解产销压力,才是台湾农业的出路。

王进忠指出,今年感觉市场“堵堵的”,不太销得动,往年只在台南盘商就卖光光。今年可能受到军公教年金改革的影响,买气明显变淡,才必须要到台北高雄卖,并送台北拍卖。

认为这并非是产量过盛,而是政府政策环节出问题,官员都在状况外,等到价格崩盘才找人要加工,要办外销,急就章根本不可能。

谢明树则表示,他刚从越南考察火龙果回来,越南火龙果是全世界种得最好的,栽种面积有4万多公顷,其中1千多公顷通过全球验证可以行销到世界各国,甚至打进日本市场。

“为什么越南做得到,台湾做不到?” 谢明树说,他想做全台第一个通过全球验证的火龙果,验证费要20多万元,但农政单位却说不能补助,政府不花小钱辅导农民,把台湾火龙果行销到外国 ,只是让果农在台湾内彼此践踏。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蔡英文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