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又爆出所谓“共谍案” 以发展组织未遂起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31 16:0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炒作“共谍”一事上,台当局可谓是卯足了劲。才刚驱逐了“史上最大共谍”,台当局近日又起诉了两名据称是“企图发展情报组织”的暨大在台校友会成员。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7月30日,台北地检署依违反“国家安全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起诉大陆暨南大学台湾校友会秘书长傅文齐、执行长李宛平,指控他们涉嫌受大陆情报人员指示,长期在岛内招揽现役、退役陆军军官等赴第三地见面,发展组织并交付情报等。

有意思的是,台北检方因无法证实有交付机密文件之事,最终以发展组织未遂起诉了傅文齐和李宛平等人。

台北地检署(图自:台媒)

起诉书中声称,傅文齐于2001年到暨南大学求学,之后担任暨大台湾校友会秘书长,并找到李宛平担任执行长。在大陆期间,傅文齐与多名大陆官员熟识。从2009年起至2016年,受广东省官员“小吴”等人的指示,开始在岛内招揽政界人士、军官赴第三地与陆方人员见面。

台北检方指控说,傅文齐通过李宛平得知,有3、4名现役、退役陆军等军官及多名“立委”、助理计划赴大陆、泰国、香港旅游考察、韩国打高尔夫球叙等机会,于是安排陆方人员先在当地等候,提供宴饮、派车至饭店、景点、机场接送等招待,并与陆方人员“巧遇”见面。

检方还指控称,傅文齐和李宛平还与在台湾并未立案的基督教崇德学院主任钟怡敏合作,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为暨大等大陆学校在台招生,并收取佣金,其中不乏知名政界、“立委”、助理及商人士报考。台北检方给予暂缓起诉,须支付12万元新台币(约2.7万元人民币)处分金给“国库”。

此外,前“立委”廖婉汝助理李亮恒,被控为大陆收集“台美军事工业会议”等“国防部”、“外交部”的公务机密,但台北检方经询问后认定其收集信息为公开资料,不予以起诉。

报道称,该案经台“调查局”长期监听后查获,并曾传唤多名相关军官、“立委”等,但这些人均否认与大陆接触,因无法证实有交付机密文件之事,检方认为傅等人涉嫌发展组织未遂。

(图自:台媒)

自民进党上台后,台当局就不断在“共谍案”上做文章。去年12月,包括王炳忠、侯汉廷在内的新党4人,被台“调查局”以涉嫌违反所谓“国家安全法”为由带走约谈,今年5月台检方谕令这4人限制出境等。

此事过后,台湾舆论场风声鹤唳,各种“反‘共谍’、反渗透”言论沸沸扬扬。甚至还有民进党“立委”在节目上声称,“在台共谍”约5000多名,台领导人蔡英文指示要严防渗透等。

为此有台媒分析说,从闹得沸沸扬扬的“陆生共谍案”到新党王炳忠等人涉嫌出卖台湾机密,再到现在的案子,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相当紧绷。“共谍”频出不排除是民进党当局报复大陆的举动。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共谍 共谍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