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湾人才西进大陆200万人,掏空台湾劳动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3 14:1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西进浪潮狂袭,掏空台湾劳动力!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3日消息,台湾人大举西进寻找工作机会,人数不断攀升,据了解,目前长住大陆的台湾人口多达200万,其中多数为劳动人口。以去年劳动人数为1183万8千人对照,台湾流失劳动人口逾1成,这波西进浪潮来得又急又猛,令人怵目惊心。

《远见杂志》新近公布调查, 近年来台湾人为追求更大舞台,西进已成不可抵挡的浪潮,不分年龄大小与资历多寡。过去30年来,一波接着一波涌进对岸,如今又到了新的关键阶段。

2016年10月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有一数字指出,居住在大陆的台湾民众,包括台商、台干、台生、台眷等约为200万人,将近台湾总人口的9%。从劳动人力来看,此200万人中以青壮者居多,等于占去台湾劳动人口的一成,数量相当惊人。

上海经睿人才服务公司经理许慈芳表示,她2013年开始从事猎头行业,曾听老板描述:台湾30多岁的年轻人都不见了,可以做为人才推荐给在台的企业愈来愈少,而且少得很可怕。可见这一波西进化,年轻人占比甚高。

一位台资大厂总经理观察到一个有趣现象,愈来愈多台大学弟妹是买了机票搬到上海后才开始找工作,而不是先在台湾找到大陆的工作才过来。尽管管上海居大不易,但是裸辞过来的人数明显增多。

报道分析,台湾人才西进目前出现六大趋势:一、西进年轻化,23%毕业新鲜人登陆;二、外派台干减少,裸辞西进求职增加;三、专业人才稀缺,台湾精英大举西进;四、资优台生卡位,掀起赴陆求学热;五、制造业退烧,文创与互联网变热门领域;六、未必执着北上广深,新一线城市渐掘起。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