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女子垒球队赛前跳毛利战舞,却被台湾人撒了一地盐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6 11:59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上周末,体育赛事“事故”中接连出现“台湾”的名字。一会在印尼亚运会筹备现场被“撤旗”,一会,又在女垒世锦赛上与新西兰发生了文化碰撞。

中国台北队在新西兰队跳完传统舞蹈“哈卡舞”后,突然对着她们隔空撒盐,遭到对方再度跳舞回击。但其实,这很可能是场可以避免的误会。

【视频/观察者网 张逸清

第16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于8月2日在日本千叶正式开幕,中国台北队在3日对阵太平洋劲旅“新西兰白袜队”。出问题的就是这场比赛。

据新西兰Stuff新闻网4日报道,比赛开始之前,双方队员在各自的场地上热身准备,也可以做一些鼓舞士气的表演。新西兰队便跳起了毛利人的传统舞蹈“哈卡舞”(Haka)。

视频中可以看到,她们跳了好几十秒,而台湾姑娘们就在对面站成一排,静静地看着

待到新西兰人跳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台湾人突然集体抬手,向对手的方向大把撒盐……

然后,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去。留下新西兰人一脸蒙圈……

虽然盐并未撒到新西兰队的身上,还是成功引起了她们的注意。她们也不甘示弱,登时决定再跳一轮“哈卡舞”反击

细细看去,她们一边跳,一边向着中国台北队的场地挪去。最后,队员已越过中心线,逼近了对手所在区域。

虽然视频中看不清楚,但此举可能真的惹恼了新西兰队。用Stuff新闻网的话说,队员显得“困惑并愤怒着”(bewildered and angry)。

还有一件事情或许可以作为作证。比赛结束后,投手考特妮·盖汀斯(Courtney Gettins)在脸书上上传了这段视频,并用激烈的口吻配文“真火大!请不要朝我们‘扔土’,不然就会见识到这个(报复之舞)!!

视频在脸书上引起了一定反响,目前已收获34000余浏览量。翻看新西兰网友的评论,不少人都感到“沮丧”,觉得中国台北队的做法很糟糕,也有人夸奖新西兰队的回应很漂亮。

此外,也有人关心现场比分。

虽然新西兰队反击及时,但最终还是以4比7输给中国台北队。

世界棒垒球联盟(WBSC)在赛后针对这场“文化误会”,向两队分别予以警告。不过新西兰棒球协会首席执行官托尼·贾尔斯(Tony Giles)感到不服,他认为新西兰队跨过中心线纯粹是为了回击“撒盐”。

针对哈卡舞所引发的议论,新西兰队长埃莉·库珀(Ellie Cooper)在“Flosoftball”博客上发文强调,哈卡舞是毛利人,甚至白袜队延续已久的传统,旨在于赛前鼓舞全队士气,这是向对手立威,同样也是向对手表示尊重。

WBSC则发出通知提醒所有球队,在本届女垒世锦赛上,新西兰队将一直使用这个仪式、

目前,无论是新西兰媒体还是中国台北队方面,都还没有解释“撒盐”有什么深刻的意义。很快有网友站出来猜测,台湾人应是在朝着地上撒盐。他们效仿日本相扑比赛之类赛事的传统,将“撒盐”视为赶走厄运的一种方式。

而台湾运动员中的确有这样的“迷信”。举个例子,台湾《联合报》此前曾报道,日本人在棒球场上尤其相信“撒盐去霉运”的理论。台湾球员从日本返回后,也把这个观念带了回去。

前象队训练师衣思训曾经会在每一场比赛时准备盐包,最好是海盐,碰到状况不顺的时候,就抓一把往休息室外面撒。有一次,才打了五场比赛就用掉了六包盐。按他的说法,球员大多很“迷信”,认为撒盐的动作可以去除心中的疙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新西兰 台湾 文化传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