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积电犯下不该犯的错,凸显台湾企业3大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8 14:1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上周末,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制造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以下简称“台积电”)遭遇电脑病毒感染,随后扩散至新竹、台中和台南3个厂区,造成停工!虽然事后成功解决,然而事情还没完。“中时电子报”8月8日撰文指出,本次病毒感染纯粹是台积电内部操作失误,未事先防毒处理。作为台湾科技界模范生犯下这种不该发犯的错实属让人忧心。

台积电前董事长张忠谋甫于6月5日退休,仅仅2个月的时间,台积电上周末(4日)就发生电脑病毒感染事件,总裁魏哲家亲上火线表示,纯粹是台积电内部操作失误,未事先防毒处理,才造成病毒扩散到所有厂房。但台湾科技界模范生犯下这种不该发犯的错的确让人忧心,也凸显台积电在危机管理、网路风险管理,以至更高层次的公司治理等3方面,都还有再加强的空间。

报道表示,在对外资讯揭露上,台积电这次的反应实在不太及格。当大陆科技媒体对台积电中毒事件详细报道之际,反观台积电4日下午3点26分仅以116字重讯声明,如同很多台湾企业一贯大事化小的轻忽心态。

台积电原本预估损失不大,没打算开重讯记者会,后来因发现事态比预期严重,担忧外界揣测纷飞,才由总裁魏哲家在周一下午召开记者会说明。可见台积电疏于积极对外说明,传递正确即时的资讯,对资讯取得相对弱势的小股东而言,显然有再努力的空间。

其次,魏哲家指出,这是台积电几万台机器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形, 并强调“这种错误以后不会再发生”。这次台积电病毒感染凸显即便是国内外顶尖企业,也不得不提防网络漏洞,恐进一步造成营运中断的风险。

报道指出,台积电在企业内部风险管理的层级也有提升的必要。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