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台互动频繁 牵动中美敏感神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2 14:4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香港中评社8月12日发文称,蔡英文今天(12日)下午启程出访中南美洲巴拉圭、伯利兹,但外界关注的焦点是蔡过境美国的相关话题:去程过境洛杉矶,回程过境休斯敦,到时蔡会出席哪些公开活动?会见美方哪些人士?发表什么言论?尤其随行的“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将留在美国扮演蔡的“分身”跑行程,走访美国多个城市。

在蔡英文出访前夕,美国在台协会(AIT)新任处长郦英杰11日晚间抵达台湾履新。在此之前,他曾多次派驻北京、台北,熟悉美中台关系及其重要性、敏感性,未来如何处理相关问题自然受到关注。

除了前面提到的两个最新话题之外,今年以来,涉及美台关系或美台互动的重要新闻不断,如3月美国的“台湾旅行法”签署生效、6月AIT新馆落成、近期美国国会通过《2019国防授权法案》、美国军舰经过台海、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访美在华盛顿演讲、台“外交部长”吴钊燮接受CNN专访谈美台关系等等。

中评社认为,美台关系持续升温,高层互动及呈现的新意涵尤其值得关注。加上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中美关系更趋复杂,美台关系的升温和互动更加敏感,也充满变数与挑战,需要各方审慎处理。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强调,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和接触,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希望美国能够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以及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国台办发言人曾警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只会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曾表示,美国一直在打“台湾牌”,他打“台湾牌”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美国的这种做法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伤害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当然也应该受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刘结一强调,“台湾同胞应该认清形势及美国行动的真实目的,千万不要有人去帮助美国打‘台湾牌’,伤害两岸同胞的利益、伤害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于文凯
美国 台湾 台湾政客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