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大陆惠台政策引发台湾“人才流失”担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4 09: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为打破台湾当局一意孤行造成的两岸交流僵局,大陆方面不断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绕过台湾当局吸引台湾居民来大陆发展,赴大陆求学和工作的台湾年轻人排起了长队,“天然独”神话面临崩塌危机。

BBC在8月13日报道了大陆惠台政策的影响,所谓“天然独”世代的台湾年轻人纷纷来大陆就业,台湾当局和一些偏绿学者担忧大陆的优惠政策造成台湾人才外流,但提出的“反制措施”却是捉襟见肘,只会让台湾人受苦。

5月14日,一位陪孩子参加面试的台湾母亲拍摄了广州中山大学等待面试的台湾高中生

台湾民众怎么看?

国台办8月初宣布,台湾居民到大陆工作,不需要再办理专门的“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简化了台湾人到大陆工作的程序。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这项措施将逐步为台湾居民在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上,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而台籍工人失业时也可在当地按规定进行失业登记,享受公共就业服务。

过去,台湾居民如欲赴台工作,需要花几个月办理就业证,提供体检、暂住证、在职证明等资料,这样增加了大陆企业雇用台湾人的成本,亦会因此引发一些劳资问题,所以台商一直倡议希望取消就业证。

BBC采访了24岁的台湾人曲小姐,她在台湾的大学毕业后到英国进修,之后从事翻译工作,她坦言,虽然自己的认同感并未改变,但台湾的市场容纳不到这么多翻译员,而且北京薪水也比台湾好,所以她到北京寻找工作。

18至29是绿营所标榜的“天然独”一代,长期以来是绿营的支持者,然而事情正在大陆的惠台政策面前发生变化。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了台湾《远见》杂志3月份的民意调查结果:所谓“天然独”世代现在反而是台湾人中对大陆印象改观比例最高的一代人。


“太阳花青年”们大学毕业了,也该考虑去大陆发展了

根据民意调查结果,18-29岁的年轻人认为大陆对台不友善的比率为39.8%,是台湾所有年龄层中最低的。认为大陆对台友善的比例是40.8%,是所有年龄层中最高的,更有近六成(59.6%)愿意到大陆发展。

产业政策不灵,只能搞“软实力”

台湾“陆委会”认为,陆方不断出招吸引台方的技术人才是有“政治意图”,导致台湾“人才外流”台当局会持续强化留才机制,反制大陆方面。不过,目前台当局“留才机制”效果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

曲小姐表示,台湾人才流失不单是流向大陆,很多台湾人也去欧美、日本工作,她出目前台湾整个社会氛围,让年轻人看不到前境、看不出台湾公司会善待员工。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接受BBC中文采访时表示,台湾必须思考如何把自己的产业与就业机会做好,他认为台湾当局推出的5+2产业创新计划,也是考虑把台湾的产业结构转型。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张宇韶则认为,台湾政府确实要考虑如何吸引台湾年轻人留在台湾的问题,特别是年轻人面临工时过长、薪资结构低迷的问题。另外向前往大陆工作的台湾民众宣扬,在大陆投资工作的风险也是一招。不过归根结底,“改善台湾投资环境,让年轻人留在台湾,不单是因为这是他们的家乡,也是一个有希望的环境,这个很重要。”

前国民党发言人陈以信认为,台湾人才流失是民进党政府的责任,因为政府无法促进经济自由化、国际化,而民进党尝试推动把大陆排除在外的经济自由化,也不容易成功,就算现在强调要强化留才机制,也只是很表面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不过,黄兆年也表示,台湾想要留住人才,也要靠“软实力”。他甚至用“面包”与“爱情”来比喻台湾人到大陆工作的考量。一方面,大陆提供更多的“面包”去吸引台湾人去大陆,但台湾“民主自由”的“爱情”或许能令台湾人放弃这个“面包”。 

被“绕过”的台当局

根据“陆委会”资料,2004年至2017年间,共有567名台湾人因为在大陆设有户籍或领用大陆护照而丧失台湾户籍。这些“脱台者”的出现让台当局感到非常警惕。

近期一连串两岸事件中,大陆对台政策“硬的更硬,暖的更暖”,对台当局例如要求外国航空公司将“台湾”正名为“中国台湾”,不能称呼台湾为“国家”等等;又因为台湾发起所谓“奥运正名”活动,东亚奥委会取消台中2019东亚青年运动会的主办权。另一方面,针对台湾普通民众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在金门通建通水事件中,陆方“温情喊话”,虽然台当局则予以“冷处理”,但在场的金门民众当然看在眼里。

金门岛上承接大陆来水的田埔水库

由于台湾当局空谈“沟通”,却不愿在“九二共识”等基本问题上建立互信,目前大陆对台政策已从过去的“代理经销”,变成“直营、直销”的方法,不理会民进党当局,直接对台湾民众造成影响。前国民党发言人陈以信认为,大陆不与台湾当局协商,就没有所谓的“互惠条件”,这会令台湾当局的对大陆政策失去能动性。

淡江大学学者黄兆年则指出,台湾政府对大陆的动作动辄“反制”、“报复”,有时候会适得其反,例如M503航道事件以及航空公司正名事件,台湾当局尝试从减少航班或是不准个别公司停靠空桥等方式报复,最终苦了台湾人和到台湾的旅客、商人。“如果我是大陆当局,恨不得台湾就这么笨,台湾这么民主还这么搞,是一种倒退。”

他认为,台当局应思考把自己的经济做好,增加自身产业的实力,增加经济自由化、国际化,吸引台湾年轻人留在台湾。

然而民调结果显示,对于台湾当局应对大陆惠台措施的能力,台湾民众普遍信心不足。《远见》杂志的民调结果显示,高达68.5%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信心,有信心的仅24.5%。而且不仅泛蓝没有信心(89.5%),泛绿也没信心——48.1%不相信民进党政府对惠台措施的因应能力,高过有信心的46.3%。

相比于台湾当局的捉襟见肘,动辄得咎,大陆方面的心态显然更加轻松开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我们推动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步伐不会停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诚善意不会改变。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机遇会更大,天地会更广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BBC 太阳花 台湾 台湾年轻人 海峡两岸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