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总统:与中国建交是正确一步,在台留学生转至大陆顶级大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1 17:06

两年丢5个,台当局所谓的“邦交国”只剩17个

蔡英文刚结束“外访”回到台湾,迎接她的便是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与台当局“断交”。

据新华社8月21日报道,萨尔瓦多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当地时间2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坚信与中国建交是“正确的一步”,符合国际法、国际关系的原则,顺应当今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

萨尔瓦多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视频截图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张逸清,翻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

桑切斯·塞伦在讲话中宣布,萨尔瓦多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即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萨尔瓦多政府对国内外形势进行了谨慎分析。萨尔瓦多共和国成为全球177个承认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国家之一,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桑切斯·塞伦还称,和中国建交将使萨尔瓦多获益,给每个萨尔瓦多人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持续增长,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此外,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推进南南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建交将推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以及互利合作。

他表示,从现在开始,两国代表将会开展对话,以寻找两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卫生、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并确定可以采取的具体行动。

桑切斯·塞伦还表示,此前获得萨尔瓦多政府奖学金并在台湾地区的大学留学的民众,将会转学至中国顶级大学继续学业

8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签署两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微博

蔡英文上任两年,已有5个国家与台当局“断交”: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以及萨尔瓦多。目前,台当局仅剩17个所谓“友邦”。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21日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刚结束“访问“巴拉圭8月20日深夜返台,8月21日上午萨尔瓦多便与台当局“断交”。

台当局外事机构负责人吴钊燮21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和萨尔瓦多“断交”,“很遗憾在蔡英文回来第一天就要宣布这个消息”。

吴钊燮称,台当局6月即掌握萨尔瓦多想与大陆建交,8月20日深夜了解到与萨尔瓦多的所谓“邦交”状况可能不理想,到8月21日早上7点多得知已经没希望了,于是马上跟蔡英文报告,确定要“断交”。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 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吴钊燮称,“断交”后,台当局中止一切对萨援助计划,并撤离相关机构与技术团。由于蔡英文刚结束“外访”,吴钊燮声称,这次“断交”的针对性很强。

他还提到,上个月自己才率团前往萨尔瓦多了解状况,并与萨尔瓦多总统、副总统、外交部长见面,期间还与萨尔瓦多外交部副部长在巴拉圭会面,很遗憾台当局做了这么多努力仍无法挽回。

报道称,萨尔瓦多是吴钊燮任内第3个“断交国”;是否要负政治责任,吴钊燮说,还未与蔡英文见面,只要是自己的责任就不会回避,会承担。至于这次是不是他的责任,吴钊燮则表示会再商量。

8月21日,国民党也发声明痛批蔡英文当局“让台湾孤立”,并要求蔡当局对“无能、错误、又不懂反省”的政策道歉。

8月21日,马英九在台北大学哈佛营演讲。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当天,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台北大学哈佛营演讲时,主动提及与萨尔瓦多“断交”一事。面对学生提问,马英九表示,民进党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对立,但不幸的是蔡英文采用模棱两可的政策;应该毫不犹豫维持和平,才是台湾最高的利益。

马英九还呼吁蔡英文,“拜托回到九二共识(please go back to 92 Consensus),你会发现很多事不一样”。

马英九称,“一个中国”、“九二共识”是大陆对台的基调,台当局要讲信用,尊重九二共识。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建交 萨尔瓦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