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正名”递交联署,台湾当局要自办“亚太青年运动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4 13:30

【导读】 雅加达亚运会刚刚落下帷幕,中华台北队取得了17金19银31铜的史上第二好成绩。然而,岛内人士却担心这可能是台湾运动员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了。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3日报道,所谓“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在9月3日递出了第二阶段的联署计52万6688人,有望成案进入台湾今年的“九合一”投票。

然而岛内舆论担心,继续推动此举会让台湾运动员被奥运会和亚运会拒之门外。

另外,台中市长林佳龙在9月2日表示,在东亚青年运动会因“正名公投”而遭取消的情况下,台当局要在2019年自办“亚太青年运动会”。

“正名公投”运动分子将联署书递交给“中选会”(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台湾目前的“公投法”规定,“公投案”需要最近一次领导人选举选民总数的1.5%联署,才能成案进入投票阶段。2016年选举中总选民人数是18,782,991人,现在递交的“奥运正名公投”联署数量已经大大超过了要求的28万1744人。

由于此前民进党高层表示,不会阻止公投案的流程,“奥运正名公投”很有希望成案进入年底的“九合一”投票当中。如果能够获得四分之一以上的有效赞成票,并且赞成票多于反对票,“正名”案即告通过。

对于此次“公投”的前景,公投主导者、台湾前田径运动员纪政相当乐观,她表示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还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出赛。并且鼓励“公投”支持者说,台湾地区曾经有以“福尔摩沙”(1960)和“台湾”(1964、1968)名义出赛奥运会的历史。国际奥委会有206个成员,其中必然会有支持“正名”的支持者,所以还是要继续加油。

“正名运动”带头人,前田径运动员纪政(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然而台湾体育界人士对《联合新闻网》指出,即便公投通过,“正名”的目标也几乎不可能实现。更名需要由中华台北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提请。可是国际奥委会已经在今年5月份明确表示不核准改名要求,仍将维持1981年《洛桑协议》中规定的“Chinese Taibei”。再次提出相同要求,依然很难得到核准。

更名的目的很难达到,而最坏结果恐怕是欲当“中华台北”也不得。体育界人士同时指出,中华台北奥委会过去被国际奥委会停权12年之久,也曾被亚运会拒之门外20年时间。如果继续强推动更名,国际奥委会可能再次将中华台北停权,台湾运动员也很可能无法参加下届杭州亚运会。结果是让台湾运动员失去在国际赛场上竞技的机会。对发展体育运动极为不利。

纪政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夺取铜牌时,大会在组织和公报中都称之为“台湾”代表队。但那是因为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抗议。台湾地区的奥委会无法管理和代表整个中国的体育活动,不应使用“中国”名义

对于“正名公投”的危险性,此前早有预警:东亚奥协于今年7月14日表示,“正名公投”挑战奥运模式,原定于2019年8月在台中举行的东亚青年运动会面临严重的政治风险和政治干扰,故而取消。

国台办发言人就此表示,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政治私利,罔顾台湾运动员、体育界以及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不顾我们的一再提醒,执意纵容放任所谓“正名公投”对“奥运模式”发起挑衅。对东亚奥协决定取消台中市东亚青年运动会,民进党当局和推动所谓“公投”的“台独”势力难逃其咎。混淆视听、转移视线是无济于事的,他们要对自己的言行承担全部责任。

台当局欲自办“亚太青年运动会”

如果台湾当局真的因为更名而遭到国际赛事排斥该怎么办?被取消东亚青运主办权的台中市已经开始做了榜样——那就是自办运动会,而且还要办个名头更大的。

虽然东亚青运已经取消,台中市长林佳龙还是在9月2日如期参加了东亚青运雕塑广场的揭幕仪式。在仪式上他表示,经过与台湾“总统府”、行政机构和相关专家讨论,明年将会在台中自办首届“亚太青年运动会”。此举可使正在建设中的运动场馆不至于浪费,原本要参加东亚青运的运动员也有机会出场。

东亚青运雕塑广场揭幕仪式(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台湾自己办“亚太青年运动会”能不能办好?林家龙充满信心地表示,东亚青运是奥委会体系中的赛事,定位是东亚地区,参加国家范围较小,“亚太青运”将放眼整个亚洲与太平洋地区,参加的选手和队伍会更多,相信全世界爱好运动的都会支持,有信心办好大赛。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则带来了蔡英文的力挺。张景森表示,蔡英文指示要综合政治,经济,社会跟文化实力,证明台中有能力办好国际赛事,台湾当局将全力支持“亚太青年运动会”,不论经费、人力还是“外交”全部动员。

此前据台湾媒体报道称,7月24日东亚奥协取消2019年东亚青运之后,台中市和中华台北奥委会曾申请恢复主办权,不过遭到拒绝。既然已经投入“亚太青运”筹备,似乎也可以证实台中市已经彻底放弃了恢复2019东亚青运的努力。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 台湾选举 奥运 中国奥运 中华台北 公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