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无党籍县长入狱 民进党空降“拔管大将”当代理县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5 13:1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媒9月14日报道,台湾无党籍前花莲县长傅昆萁14日离开掌政近9年的县府,傍晚在脸书直播告别秀,一一与员工告别,不少员工高喊“县长加油、我们爱你”;几乎同时,台当局宣布由“法务部政务次长”蔡碧仲代理花莲县长,因为与地方毫无渊源,消息传出不少台湾网民好奇“他是谁?”

这场告别直播吸引上万人观看,大批支持者涌入,留言超过千则为傅加油打气,也有人痛批执政党太无耻,要傅昆萁两年后出来选地区领导人。傅昆萁也留言强调,蔡英文当局以卑劣的方式司法迫害傅昆萁,为强取花莲县长代理之职务,不择手段、寡廉鲜耻,他绝对奋战到底,不向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屈服。

傅昆萁直播截图

傅昆萁离开县政府的同时,台当局也传来代理县长消息,“行政院”傍晚宣布由蔡碧仲代理。原本传出被点名的代理人选之一、“国策顾问”卢博基接到媒体询问电话时,还愣了一下说:“他是谁?”;另一名被点名代理的“行政院东部联合服务中心执行长”许传盛则说,尊重台当局决定。

台当局派出蔡碧仲空降花莲,一般解读将严查贿选。国民党县党部主委邹永宏分析,民进党中央此举并不尊重地方绿营人士,目前蓝营候选人的选情相当稳定,党部也屡次提醒参选人和支持者要清白参选、他们不担心蔡来查贿。

蔡碧仲代理县长一事,被台媒称为“破天荒”,称这也是台湾地方首长代理史上,破天荒由司法系统首长代理地方行政首长。

蔡碧仲被称“拔管大将” 妻子是嘉义市“小英之友会理事长”

据台媒介绍,约一年前,嘉义地方也曾传蔡碧仲可能代表绿营参选嘉义市长等,后来证实只是传闻,蔡碧仲从人气律师转当“法务部次长”,如今再接花莲县代理县长,凸显蔡英文对他的信任与器重,让他能建立全台能见度,也累积可望更上一层楼的能量。

蔡碧仲 图片来自台媒

蔡碧仲本月将过60岁生日,台湾政大法律系毕业的他,曾是嘉义地检署检察官,后来转任律师,律师事务所生意出色。蔡英文后来被延揽出任“法务部次长”,与绿营关系紧密,蔡碧仲妻黄淑英目前是嘉义市“小英之友会理事长”,蔡碧仲长女是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的秘书,次女是受雇律师。

蔡碧仲担任“法务部政务次长”近二年,兼任“行政院洗钱防制办公室主任”,在“法务部”相关业务平时不出锋头,鲜少引起外界注意,但因“管案”案一炮而红。蔡在“教育部”跨部会谘询会议中代表“法务部”建言,聚焦、锁定台大校长当选人管中闵兼任独董的争议,后来也被外界称为“拔管大将”。前阵子,蔡碧仲还开玩笑说“管案”让他名气大增,但也说,媒体写的内容其实没有太悖离事实。

傅昆萁:看到台湾最黑暗的政治操作

据报道,傅昆萁因涉嫌2003年炒作合机电线电缆公司股票,二审被判1年4个月有期徒刑,减刑后执行刑期8个月,没收不法所得6300万元新台币(新台币1元约合人民币0.2元)。9月12日,台湾地区“最高法院”驳回傅昆萁等人上诉后定案,傅确定必须入狱,法院已通知检方启动防逃机制。

12日晚些时候,傅昆萁被台当局宣布即日起解除职务,由于其任期只剩3个多月,依台湾相关规定不必举行补选。

花莲县长傅昆萁遭判刑入监前,13日曾发表临别感言,高喊政治迫害。其妻子国民党籍花莲县长参选人徐榛蔚哭得眼睛红肿说,民进党执政下,“东厂”何其多,希望大家一起团结救台湾,支持者大呼“县长加油,蔡英文下台”,气氛激昂。

傅昆萁和妻子 图片来自台媒

傅昆萁说,在台湾县市长选举倒数最关键的时刻,看到台湾最黑暗的政治操作,不只在所谓的“转型正义”,民进党的大旗要清算所有他认为的敌人,用所谓的“促转会”清算军公教,清算非常多他们任意妄为要压迫的人。

他表示,民进党沐猴而冠得到政权,对台湾人民整体清算、斗争、压迫,这两个月他实在看不下去,上各媒体批评民进党的离岸风力发电,两个标一样的发电量,却比国际标差了9000亿新台币,因此“触犯天条”,遭到没有程序正义、突袭式的审判。

对于因合机炒股案遭判刑,傅说,合机案完全没证据,污点证人在庭上作证被检调教唆,笔录也被窜改。他说,“监院”已纠正台中高等法院,并公布调查报告,上诉最高法院,清楚表达审判程序违法,是当然要发回的案子,他却在关键时刻,巧妙的突然“被定刑”,对这种不公不义的暴行,他深表愤怒。

傅并说,民进党不断放出各种谣言,要“抢花莲县府”,强取豪夺,要把整个花莲县府由台当局直接占领。

他向乡亲道歉,因为政治迫害,无法作完最后3个月的任期,尤其在山竹台湾将可能侵袭的此刻,无法指挥让大家安定,傅说,“我的心和大家在一起,一起对抗台风,希望台风不要进来,让花莲安然度过。”

傅最后感性表示,感谢过去17年来对他们夫妻的支持,他把妻子徐榛蔚託付给大家,希望大家年底大团结,一起对抗“绿色台湾”、暴政的民进党,让蔡英文下台。

有媒体询问会不会申请延后执行?傅说这不是重点,对政治迫害他绝不屈服,会用花莲人的精神奋战到底。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