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不力因要接待民进党官员?台当局赶忙删了这篇新闻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5 16:53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台当局“驻大阪办事处长”苏启诚昨日(14日)清晨自杀身亡,台当局虽未证实苏启诚轻生是否与不堪救灾压力有关,但台湾媒体纷纷将苏启诚的死与救灾不力挨批联系在一起。

今天(15日),台媒又曝出新消息称,日本关西地区遭遇强台风期间,许多滞留大阪的台湾旅客未能得到台当局驻外机构的援助,这期间作为“驻大阪办事处长”的苏启诚曾接待屏东县长潘孟安一行,台当局外事部门今天也间接地证实此事。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显示,当局外事部门的官网上日前贴出了一篇新闻稿,题为“屏东县长潘孟安率团在大阪举办观光推广商谈交流会”,新闻稿中也确实提到苏启诚于9月5日出席此次活动。

观察者网注意到,新闻稿中提到的时间——9月5日,正好是台湾旅客未能得到当局驻外机构帮助而被困大阪机场的当日

目前,这篇新闻稿已经被删除。

台当局外事部门今天解释称,“昨日下午接获屏东县政府通知要求移除该则信息,为表示对屏东县政府的尊重,才同意所请予以移除。”

有意思的是,屏东县政府发言人黄建嘉今天却给出另外一个说法,称并未“要求”当局撤稿,只是“建议”。对于这样“建议”的原因,黄建嘉称,县长赴日的信息挂在网上,担心过世的苏启诚会受到二次伤害。

黄建嘉称,县长潘孟安一行赴日也并未接受“大阪办事处”的“招待”,苏启诚当天去交流会也只是前往短暂致词后就离开了。

潘孟安(左二)与苏启诚(右一)在当天的活动上/图自台媒

潘孟安曾任民进党“立委”、屏东县议会议员以及民进党中常委,现任屏东县县长。

台当局删除新闻稿的做法今天也引发蓝营不满,国民党“立委”李彦秀批评“这是掩盖事实”。

李彦秀说,外事人员工作繁重,各项接待、沟通接踵而至,再加上台湾旅客因台风被困机场,对台当局驻外机构的期待很高,压力不言而喻。对外已经面对许多责难,对内又得不到上级的支持与信任,(上级)反而漠视“大阪办事处”繁重工作,直接推卸责任,内外夹击压力,才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李彦秀还表示,现在也没看到知道详情的潘孟安声援“大阪办事处”的同事,任由舆论批评与“驻日代表”谢长廷推卸责任,令人遗憾。

她表示,更气人的是,事情发生后台当局竟然还想要掩盖事实,只是想着遮掩,却没有想到这样的做法正是对于苏启诚最大的污蔑。

才就任现职两月有余的苏启诚于14日清晨上吊自杀,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当天曾援引苏启诚的一位朋友的话说,救灾不力被批,苏启诚“心里很委屈”。

在日本生活的台籍医师王辉生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与苏启诚前两天还通过邮件有过联系。王辉生说,自己曾肯定对方这段时间的辛苦,但苏启诚认为“这没有用,台湾的媒体人没人听得进去”。

现在看来,苏启诚的压力也不仅仅是因为来自于舆论的指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办事处 大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