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确诊全球首例鼠传人肝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8 14:18

【文/观察者网 王慧】

香港出现全球首例老鼠传染人类戊型肝炎病毒个案。

据《南华早报》28日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附属玛丽医院在一名男性病人身上化验出只在老鼠身上才会出现的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大鼠HEV),这是世界上首次证明大鼠HEV可以感染人类个案。这位病人56岁,目前情况稳定。研究人员表示,感染可能是患者进食了受老鼠粪便污染的食物所致。

图源:南华早报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这位病人去年5月因为患上肝癌及慢性B型肝炎,在玛丽医院接受肝移植手术,手术后检查显示肝功能正常,住院11日后出院。

两个月后复诊时,院方发现他的肝酵素上升及肝功能异常,用药后肝功能持续转差,且开始有肝炎迹象。

院方为病人进行甲肝和乙肝测试,都呈阴性反应。随后,院方利用准确度更高的基因测试,证实他感染了只有在老鼠身上才会发现的戊型肝炎病毒。

报道称,病人服用肝炎药物后,肝功能逐步回复正常。整个疗程持续近7个月后,病人体内的戊肝病毒才受控。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称,这位患者住处附近的垃圾桶里有老鼠出没。他们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病毒的传播途径尚不明确,但是我们推断他是吃了被老鼠粪便污染的食物所致。”

报道称,这位患者住在香港九龙彩云邨。他说,他注意到了老鼠粪便,但是从来没有在家里见过老鼠。

研究人员对患者居住地附近的老鼠和老鼠粪便进行了取样检测,发现大鼠HEV病毒的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但是,在该地区食品和环境卫生部门2012年收集的一只老鼠的冷冻样本中,发现含有这一病毒。

文汇网报道称,研究人员指出,大鼠HEV与人类戊型肝炎病毒的遗传基因相差甚远,先前从未有记载过大鼠HEV可引起人类的感染。

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袁国勇教授和临床助理教授思瑞达尔(Dr Siddharth Sridhar)对此的详细研究将于12月在医学杂志《新兴传染病》上发表。

根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资料显示,戊型肝炎是一种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疾病,主要是透过口粪途径,饮用遭到粪便污染的食水而传播。其他传播途径包括食用来自受感染动物而未经煮熟的肉或肉类产品、透过输入受感染的血液制品、由孕妇传给胎儿。

戊型肝炎的潜伏期从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后2至10星期不等,平均为5至6星期,初时会出现发烧、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部疼痛、瘙痒、皮疹、或关节痛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香港 病毒 香港大学 肝炎 老鼠 传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