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驻台“使馆”两年前已“低调搬家”,门外不设招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8 08:2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经历了一波“断交雪崩”的台当局,曾在5月安慰自己:“和梵蒂冈关系还算稳定。”然而随着近期中梵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台媒开始思危。

台湾“中时电子报”17日报道称,梵蒂冈在台北的“大使馆”早在2年前就已经“低调搬家”,新大楼外连块招牌都没有,只挂着教宗牧徽。

新大楼外没有招牌,只有教宗牧徽 图自台媒

台前“外交部长”欧鸿炼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梵蒂冈立场很清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他解释道,现在将“大使馆”摆在台北只是暂时的,等待和大陆谈成相关协议后,就会把大使馆搬到北京。“就是一个很清楚的信息,梵蒂冈只有一个大使馆,搬回到北京,实质上和台湾是‘断交’。”

图自中评社

他补充道,梵蒂冈在台北的“大使馆”没有写“驻台大使馆”衔牌,只有教宗的牧徽,现在从事牧灵工作。

香港“中评社”早在2016年9月7日就发现,原本坐落于台北市中正区的梵蒂冈“驻台使馆”,已经“悄悄”迁到台北大安区和平东路二段,隐身在邻近台北捷运科技大楼站的一处狭窄巷弄里,7层楼的新址入口处大门紧锁。

新大楼在一条小巷子里 图自中评社

“警政署”虽然在新址大门口旁设立警卫岗哨,并安排警察驻守,但没有悬挂“教廷驻华大使馆”的衔牌。曾有记者了解到,许多附近住户民众都对此表示非常惊讶,称“不知道这条巷子有大使馆”。

当时“中评社”还采访了台“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高安,向她询问对此的看法。对方却背书回答:“我们和梵蒂冈有着‘74年的邦谊’,非常稳固。”

近期这段“邦谊”看似越来越松垮:9月2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同梵蒂冈代表团团长在北京签署了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这在很多媒体眼中都是中梵开启复交开路的信号灯

10月3日在梵蒂冈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现场,首次有两名大陆主教出席。方济各开幕致欢迎词时,谈到这两位主教与会,语气激动哽咽。

图自天主教新闻网aleteia

对于中梵关系的升温,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在9月26日回应:

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也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梵双方就主教任命达成临时性协议,这是双方在关系改善进程中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中方愿继续与梵方相向而行,进行建设性对话,增进理解,积累互信,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台湾 梵蒂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