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要搞2.0?台学者:不接受九二共识 3.0也没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8 10:09

香港中评社10月18日刊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文章,称“台独”分子最近内部的路线之争愈加激烈 ,绿媒为了给蔡英文站台甚至发明了“台独2.0”说法,“台独2.0”其实就是一种借“中华民国”这个壳上市的“独台路线”。在分离主义的意义上,与“台独”没有差别,但就本质而言,只是个“假台独”。“假台独”表面看起来是“进阶版台独”,此时批判“旧台独”,是担心“旧台独”会分散其力量,影响选举进而失去政权,其本质是政治权力考量。“台独”不是版本问题,而是基本程式设计出错。从台独的“旧版”与“新版”之争,已经可看到“台独”的盲点。放弃现有版本,接受九二共识、两岸都是中国人,台湾的出路就有了。如果泛绿仍不愿放弃“台独”这个图腾,那么即使将来再发明个“台独3.0”,也是没用的!

张亚中图片来自中评社

文章称,“喜乐岛联盟”呼吁群众在10月20日走上街头,要求修改“公投法”,让明年可以办“台独公投”。这当然不是针对国民党,更不是向全民喊话,而是向执政的民进党当局施压。

蔡英文要求民进党公职人员不要出席该游行活动。这当然不是因为蔡英文反“台独”,而是因为如她所说“不利选举”。现在当家的蔡英文认为,搞“台独”不是这样玩的,她的策略是:“台独”只能默默的做,但不可大张旗鼓的干;用“文化台独”为基础,不要急着与大陆摊牌,走“柔性/稳健台独”,才不会“呷紧弄破碗”;先争取时间,等到台湾绝大多数人民都不再有中国人认同,“台独”自然可以水到渠成。

如何柔性?如何稳健?对民进党来说,现在最好的方法即为认清现实,暂时戴上“中华民国”这顶帽子。即使一千万个不情愿,也得如此做;即使心里想的是“一边一国”,口头上也要说“维持现状”。可是在野的“喜乐岛联盟”却认为,民进党目前是绝对优势执政,这是“台独”的绝佳历史机会。此时不往前冲,更待何时? 

“台独”内部的路线之争似乎又回到以前在“党外”时期的“鸡兔之争”。以前,“鸡”是指强烈反国民党的“党外公职人员”,“兔”是指与国民党妥协甚至合作的“党外公职人员”。如今的“鸡兔之争”是“台独”路线的激进与缓进之争,以前为推翻国民党,可以“鸡兔同笼”,但是现在鸡兔之间不仅是路线,还有权力之争。

台湾绿媒《自由时报》选边站了。《自由时报》以往属激进派,但是近来的言论却开始批判激进“台独”。其理由有二:一是引用美国人的看法,如在社论中引述美国在台协会前处长司徒文的话:“美国一直在提醒、劝告台湾,不要让大陆有对台动武的正当藉口”,意指,“台独运动”不可冒进;二是发文为蔡英文的“台独”路线定位,认为这才是“进步的台独”,发明出“台独2.0”说法,而把“正名、制宪”的“台独”路线认定是“旧版台独”。

新版“台独2.0”认为台湾人民已经行使过“人民自决”了,换言之,台湾早在22年前“独立”了。新版“台独2.0”又说:“旧版台独”如果还要再做,“顶多只剩下正名、‘制宪’的程序,需要做收尾。”换言之,不做也无妨。

“台独2.0”批评“旧版台独”是“落伍、过时”,其理由可能会让所有蓝营会心一笑。以前一直希望能够得到国际支持并寻求进入联合国的“台独者”,如今竟然也认同国际法是强权的法律,“国际现势才是真正的要害所在”。这个观点等于是挑明了在骂基本教义派想透过“公投”进联合国是痴人说梦。那么“什么叫做国际现势?”“台独2.0版”说,美国副总统彭斯“尽管谴责了大陆,但依旧不忘开宗明义标举美国的一中政策、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这正是最清晰的现势”。

“喜乐岛联盟”看到如此的队友,应该是感慨万千。昔日坚定的战友,如今不仅拾国民党的牙慧,还当面捅了自己一刀。“台独2.0”其实就是一种借“中华民国”这个壳上市的“独台路线”。在分离主义的意义上,与“台独”没有差别,但就本质而言,只是个“假台独”。

文章认为,“假台独”表面看起来是“进阶版台独”,此时批判“旧台独”,是担心“旧台独”会分散其力量,影响选举进而失去政权,其本质是政治权力考量。不能说“假台独”没有理想性,但碰到权力利益时,就把理想放在脑后了。

“台独2.0版”认为台湾事实上已经独立。若果真如此,为何台湾无法加入联合国?为何“邦交国”愈来愈少?为何不想再挑战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为何“收尾”也不敢?

“台独”不是版本问题,而是基本程式设计出错。无论是“1.0”或“2.0”甚而“3.0”都不可能真正的有效运作。“台独”的问题不是“鸡免”的策略斗争,而是要否走两岸和平大道的选择。

从台独的“旧版”与“新版”之争,已经可看到“台独”的盲点。放弃现有版本,接受九二共识、两岸都是中国人,台湾的出路就有了。如果泛绿仍不愿放弃“台独”这个图腾,那么即使将来再发明个“台独3.0”,也是没用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月17日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以所谓“公投修法”和任何其他方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今后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台独”是一条“死路”,只会把台湾民众带进灾难的深渊。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独 台独运动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