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质疑普悠玛出轨或因资金不足耽误线路改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2 11:30

【文/观察者网郭涵】

台铁普悠玛列车21日下午发生严重出轨事故后,台湾学者胡幼伟在脸书质疑,称事故肇因或与一篇2014年的报道有关。当时媒体了解到,普悠玛线路有12处“截弯取直”工程因经费不足被取消,引发对行车安全的忧虑。

台媒2014年报道,普悠玛列车花东线因经费不足取消12个“截弯取直”改建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张逸清

观察者网编辑查询发现,该新闻出自2014年11月13日的《中国时报》,并非此次事故所在的宜兰县新马站,而是南部的花莲-台东线。

据报道,台湾“交通部”铁路改建工程局东部工程处副处长许健宏曾表示,花东铁路原先规划全线39处需“截弯取直”,但因经费不足,还有12处曲率半径小于1000米的路段要取消,留待下一阶段处理。而在此之前,普悠玛只能减速过弯,避免意外发生。

当日在“花东铁路瓶颈路段双轨化暨全线电气化计划”会议上,环评委员曾质疑开发单位冒着被罚款的风险,手续没办好就开工,铁工局则坦言是因为“赶着通车”。追问之下,负责规划设计的中兴工程顾问公司代表才表示,全长166公里的花东铁路,除了卓溪桥因为线形不佳希望能从改建中删除,全线还有12处“截弯取直”不得不取消,总长度有数公里。

至于取消的理由,该代表的回答是,“后来整个施工过程中,特别是在隧道里面花了不少钱,所以说经费不足“。如果行经这些路段没有减速,就会有安全上的疑惑,因此普悠玛号过花莲到台东时,某些路段需要突然减速,车速就会忽快忽慢。

普悠玛列车在花东线某些路段依然必须减速过弯 来源:台铁

为打消安全问题的疑虑,铁工局副局长伍胜园称,弯道的曲率半径为800米时,列车仍可维持时速130公里行驶,而目前12处尚未截弯取直的路段,曲率半径都在800米左右,即使未来加大到1000米以上,对普悠玛号的速度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这12段“截弯取直”改建工程后续是否有完工,目前尚未有公开消息。

延伸阅读:

就在这次会议一个星期以前的11月4日,有台媒报道,4只附近农户家的牛冲破电网栅栏走上铁轨,被当天上午8点33分南下的402次普悠玛列车撞飞,还有牛卡在车下,导致普悠玛车头损毁,路线一度无法通行,列车晚点近1个小时。

曾有农户家里的牛跑上铁路,被普悠玛列车撞飞 来源:台铁

2017年3月27日,又有台媒报道,台铁编号4621次从台东开往花莲的区间车,上午9点10分于山里-鹿野间撞死6只小牛,导致车辆损毁严重无法继续行驶。

据观察者网2017年10月的一篇报道,自2016年6月以来,台铁客车已发生6次脱轨事故,共影响近6万名乘客。

昨日普悠玛列车新马站出轨事故并不位于花东线,因此现在无法判定事故原因与取消铁路改建有直接联系。但近年来,有关台湾铁路出轨事故的报道频发,不得不引起人们对于造成事故原因的种种猜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台湾 安全事故 偷工减料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