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批蔡英文当局:以去中国化遂行“台独”政治目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5 14: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台湾文化与教育研究学会” 发起的“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记者会,声援学者发起的“反去中国化课纲”行动。他批评蔡英文当局,正用尽一切手段“去中国化”,企图切割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连结,遂行“台独”的政治目的。

据香港“中评社”10月25日消息,嘉义大学应用历史学系研究所教授吴昆财、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退休教授潘朝阳等史学教育学者、专家、高中老师透过“台湾文化与教育研究学会”推动“反去中国化历史课纲”,今天再次举行记者会,将活动朝向正面推动“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

马英九上午受邀出席“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记者会前,因为捐血的缘故,略为迟到几分钟,后来他听完“中研院”士许倬云的录音讲话后致词,又因为接着要赶往金门参加古宁头大老纪念活动提前离开,没有回应媒体提问。

马英九致词时表示,他对过去执政8年没有未能在历史课纲上完全拨乱反正表达歉意,同时呼吁家长们一起支持,抢救历史教育,就是抢救下一代!

同时,马英九称现在心情很复杂,原因是我看到现在这个当局,正用尽一切手段“去中国化”,企图切割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连结,遂行台独的政治目的。他指出,文化是千百年累积而成的底蕴,文言文与历史都是文化的载体,民进党不但大幅降低课纲的文言文比例,更不顾学界与社会大众的反对,将高中历史课纲的“中国史”粗暴地以“东亚史”取代,如此一味的“去中国化”,不仅不符史实,也将使台湾本土文化丧失其根源和支柱。在大陆乃至世界各地,都在重视中华文史教育的今天,我们却反其道而行,这不是开时代的倒车吗?

针对蔡英文当局频频的“去中”行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15日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支持纵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如有关报道属实,强行修改高中历史课纲并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就是在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台独”分裂行径的又一实证,不仅荼毒台湾年轻一代,更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加剧两岸对抗。

他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去中国化”行径都无法割裂两岸的历史和文化连结、民进党当局的这一倒行逆施,已遭到台湾社会强烈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数典忘祖,必将遭到两岸同胞更加强有力的遏制和打击。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