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下月太平岛实弹射击 越南仍“强词夺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5 22: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10月25日报道,台当局“海巡署”每季按惯例进行东、南沙两岛防卫性武器实弹射击训练,今年将于11月21日至23日在太平岛环岛海域实施。越南今天(25日)表示将密切监视南海局势,并重申对西沙和南沙两个群岛拥有所谓的“主权”。

台媒报道配图

台当局“海巡署”通报称,今年第4季南沙太平岛环岛海域射击训练将于11月21日至23日间举行,射击时间自上午8时至晚上21时,并依年度训练计划规划射击武器种类进行试射,像是榴弹机枪等。

针对此事,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恒今天在每月例行记者会上回复媒体称,越方将密切监视南海局势,同时进一步查明此一信息。黎氏秋恒“强词夺理”称,越南具有足够“历史和法律依据”可证明对西沙和南沙两个群岛(越南称黄沙和长沙)拥有“主权”。

她还称,各方未获得越南同意,在南沙与西沙两个群岛采取的活动,都是“侵犯”越方对这两个群岛“主权”的行为,对区域航海与航空安全造成威胁,让南海局势紧张加剧与复杂化。

此前,台当局“海巡署”称,将在明年采购“红隼”反装甲火箭弹,以反制“敌军”可能进行的“登陆夺岛”攻势。台官员还指出,由于“红隼”火箭弹的射程仅400米,并不会影响地区的战力平衡,“但如果有敌人要攻太平岛,敌人就必须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太平岛卫星图(2015年)

据了解,太平岛是位于南海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的一个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居南海西侧航道的东边,面积0.43平方公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太平岛拥护主权,目前由中国台湾地区实际控制,由高雄市代为管辖,与东北部的高雄港相距约1600公里。

对于太平岛议题,台“行政院”及“外交部”多次发表声明,无论就历史、地理而言,太平岛及其周遭海域,均属“固有领土及海域”,有权在岛上进行例行性操演。

而针对台当局太平岛演练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中国人有义务维护好祖产。

责任编辑:吕栋
太平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