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说谎!局长鹿洁身请辞获准,成首名下台官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6 10:5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台铁普悠玛号10月21日出轨事故造成严重伤亡。在外界究责之时,台铁给出的说法反复,并一度想将责任推给列车驾驶员

在事发4天后的25日,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台“交通部长”吴宏谋突然宣布,台铁局长鹿洁身的口头请辞已经获准。如此一来,鹿洁身将成为此次事故中首位“下台”的官员。

但外界并未就此罢休。《联合报》发表评论直言,鹿洁身因扭曲真相、嫁祸下属遭戳穿而请辞,其实是“东窗事发、遁逃”。《中时电子报》则直呼,“交通部长”应负政治责任。

台铁局长鹿洁身(图自台媒)

《联合报》报道称,25日,吴宏谋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起身对这次事故的罹难者、受伤乘客与家属表达歉意,并表示普悠玛事故发生后他已请辞,但他的去留将由“行政院长”赖清德来决定。

报道提到一个细节,吴宏谋在答记者问时,接到了一张纸条,在他说完“我的去留由长官决定”后,随即突然宣布同意台铁局长鹿洁身的请辞。

据悉,在出轨事故发生当天,鹿洁身曾向吴宏谋口头请辞,但一直未获得同意

而在宣布获准请辞该消息之时,鹿洁身还现身“行政院”新闻中心,且在记者会开始之前,他还在跟同仁讨论简报事宜。

报道指出,“交通部”的“台铁普悠玛1021事故报告”原本安排由鹿洁身报告,但记者会开始后,临时改由台铁局副总工程司兼行车保安委员会总干事柳灿煌报告。

据悉,今年62岁的鹿洁身是老台铁人,他台成大毕业后即进入台铁,迄今已37年。

台“交通部长”吴宏谋(右)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事故发生后,台铁一度将责任完全推给列车驾驶员,称其关闭ATP(自动防护系统)并超速行驶,且还声称调阅无线电通话记录,没有显示驾驶员向调度员报备关闭ATP的情况。

但该说法很快遭多方“打脸”。25日台媒曝光的完整通话记录显示,驾驶员不仅主动提及关闭ATP,且在意识到列车出现异常情况时,曾向调度员、检查员求援长达43分钟。

外界舆论对鹿洁身的“下台”根本不买账。《联合报》发表评论直言,这出辞职的戏码演得太过拙劣。普悠玛事件意图栽赃给列车驾驶员,第一时间被全民质疑剧本毫无逻辑。在真相呼之欲出之际,台铁竟然还开记者会摆明咬驾驶员到底,那股狠劲,让同为“绿营”的上级、“中央调查小组召集人”吴泽成都看不下去,戳穿全局。如今根本就是“东窗事发、遁逃”。

《中时电子报》则表示,台“行政院”、“交通部”、台铁在事发后虽着手调查,却有意将事故责任导向驾驶员的个人疏失,可谓是荒腔走板、谎话连篇。如今虽然鹿洁身虽请辞获准,但身为政务官的“交通部长”吴宏谋难辞其咎,更应知所进退,负起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铁 台湾 交通事故 安全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