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专家警告:大陆有能力随时宣布对台“完全禁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8 09:1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10月28日报道,美军专家警告,美国应该密切关注中国大陆对其“核心利益”发出的信号,努力让两岸紧张关系冷静下来。否则人们几乎随时可看到已有足够能力进行台海封锁的中国大陆宣布针对台湾设立“完全禁区”。

美国海军作战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研究教授金来尔(Lyle J. Goldstein)25日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题为“大陆随时可能宣布‘完全禁区’”(China Could Announce a ‘Total Exclusion Zone’ at Any Time)的文章,发出上述警告。他声明,“这是他个人的观点,不代表美国军方或任何政府部门”。

金来尔指出,美国领导人和公众都需要对中国大陆战略家谈论台湾岛有所了解,这是华盛顿健全政策的先决条件。这些讨论经常暗中进行,却显示“晴天霹雳”的可能性或许不再遥远。他认为,中国大陆国防杂志《兵工科技》今年年中的两篇文章即可提供中国大陆对台战略思考的一瞥。

一篇是从历史战例谈“封锁”的重要性,即主张“以海军力量为主,在陆军、空军、战略火箭军、天军、网军配合下采取···多种手段控制一个海域”。虽然没有点名台湾,但意指何方已经相当清楚。

解放军海军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图

另一篇谈解放军空军进行“绕岛巡航”行动。金来尔写道,过去两年里,这些涉及台湾东侧的空中任务据说给解放军空军人员提供了极好的经验,并且证明解放军空军的远程战斗能力已经改进。这篇文章虽然承认美国以及所有其他国家的军舰有权通过台湾海峡,但表示这种活动表明了美国“明显的政治和军事意图”。

谈到解放军对台可能的封锁行动,金来尔指出,在亚太地区等待中国大陆新轰炸机H-20的正式亮相之际,解放军空军似乎在起飞。“绕岛巡航”吸引了人们对于雄心勃勃的解放军海军以及它提升的蓝水能力的关注。

金来尔分析,台湾离中国大陆很近,只有100英里(约合160公里),所以“绕道巡航”的轰炸机不太可能在征服台湾方面扮演主要角色。解放军能力是由战略火箭部队的高度精确的导弹而变得强大,所以空军可能只在“扫荡”行动中发挥作用。如果火箭军的火力不够的话,解放军海军和其他部队已经储备了大量的对陆巡航导弹。此外还有一个有趣的事实,那就是中国大陆可以用毁灭性的火箭炮火力覆盖大部分相关着陆点——这是一种廉价而高效的摧毁方法。

金来尔更进一步指出,上述所有能力可能都是多余的,因为数万枚先进的水雷就足够了。他说,台湾人可能会想囤积大量罐头食品,并为庇护所浇上额外的混凝土;如果美中关系被允许继续当前的螺旋式下降,确实有比美国股票投资组合更令人担忧的事情。

最后金来尔表示,一位有想法的中国大陆战略家最近在一次会议上对他说,中国大陆并不擅长威慑,无论是在朝鲜战争还是中印战争中,中国大陆的威慑信号都被忽视而导致了战争。金来尔强调,美国应该密切关注中国对其“核心利益”发出的信号,努力让两岸紧张关系冷静下来。否则,我们几乎随时可看到中国大陆宣布针对台湾设立“完全的禁区”(total exclusion zone)。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月17日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改变不了的。任何挟洋自重、升高对立,妄图破坏两岸关系,改变台湾地位的分裂图谋和行径,只能自取屈辱,绝不可能得逞。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海统一 两岸统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