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媒体大陆行 :传承特有“昆山文化” 镌刻鲜明城市符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 华广网”

2018-10-28 11:25

据微信公众号“ 华广网”(ID:huaguangwang)10月28日消息, 说到昆山,这里是昆曲的发源地,位于全国百强县之首,同时也是台企聚集地……然而,在40年前,昆山还是苏州最穷的农业县。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昆山人凭借"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闯出了"昆山之路"、打造出昆山特色,创造了全国对外开放的奇迹。

联合采访团在上海合影留念

10月27日,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采访团结束了上海的采访行程后抵达昆山。随后,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与联合采访团座谈时表示,昆山是台企的聚集地,为了便利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昆山已出台了具有当地特色的68条惠台措施。这一举措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前来昆山创业就业。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台长冉继业(左)与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互相交流

在座谈中,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台长冉继业对昆山市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活动是在国台办新闻局的领导下组织的,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大陆所取得的成就为主题的两岸六十余家新媒体首次联合采访活动。

冉继业坦言,昆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两岸合作发展的一个缩影,并且连续多年被评为百强县综合实力首位,在经济、文化、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与借鉴性。“希望联合采访团在接下来的时间能讲好昆山故事,把昆山好的经验做法传播出去。”

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

据宋德强副市长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昆山就秉持“东依上海、西托‘三线’、内联乡镇、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思路,主动承接上海的产业溢出,奠定了工业基础。昆山逐步成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全国首个GDP突破3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00亿元的县级市,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宋德强认为,当年的发展思路对现在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昆山高新区

走进昆山,就仿佛来到了“小台北”,这里是台企投资高地。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903个,投资总额超593亿美元,台资经济继续领跑昆山经济发展。此外,台湾名列前100强的制造企业中,有70家在昆山投资。

长期以来,昆山积极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为在昆山的10万台商营造宜业、宜居、包容、认同的‘第二故乡’,使台商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

宋德强表示,今年2月国台办出台31条惠台措施后,他召集相关负责人召开会议,针对31条措施进行梳理,到目前为止,31条惠台措施已在昆山全面落实。目前昆山也已经出台了具有昆山特色的68条惠台措施,“例如在金融方面推出大受欢迎的企业集团内部双向借贷、跨境贷。”

交流座谈之后,宋德强也用一组数据回应了台湾媒体记者提出的“昆山台商大逃亡”的谣言。“我们在原有投资的基础上,增资扩产的项目达2368个,台资投资增资比例占昆山总投资额47%,这说明台商的根在昆山。”

“昆曲回故乡”高雅艺术“四进”活动连续举办多年;设立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深入挖掘顾炎武的家国情怀精神;声名远扬的阳澄湖大闸蟹漂洋过海,走上台湾、香港的餐桌……昆山,这座充满灵动气息的江南水乡城市,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传承着独有的文化,从历史走来,向未来延伸,带领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描绘出“大美昆曲,大好昆山”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海峡两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