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个“转型正义”,台军要纪念日军屠杀部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8 14: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当局正推动“转型正义”不亦乐乎,近日传出台军要以“公共艺术”形式纪念用毒气弹屠杀台湾抗日民众的日军部队,引发岛内骂声一片。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28日报道,台湾陆军近期为屏东大圣西营区公共艺术招标,征选主题之一包括呈现当年驻扎在屏东的日本陆军飞行第八联队相关历史与文化,招标书以正面肯定的语气说明第八联队背景,却只字未提第八联队当年以毒气弹对付南投雾社的抗日居民。

台陆军伞兵基地 图片来自台媒

据报道,台湾“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空降训练中心”计划以755.5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69.4万元)在大圣西营区设置公共艺术,招标说明中纳入“航空史脉络下的屏东”一节,称第八联队当年在屏东开队,对官方民间都是一件大事。

招标书称,当年报纸以将近全版版面报导第八联队开队,摘取部分报导描述如下,“当日不但有军方的空中分列式飞行中演习及各种战斗演习,屏东民间有艺妓舞蹈表演、台人的艺阁游行、小学校与公学校的学生游行等,堪称盛况空前。”

台军招标书中当年报纸对第八联队开队的报道 图片来自台军招标书

招标书未提日本陆军航空部队沾满原住民的鲜血,曾在1930年10月27日爆发的“雾社事件”中对原住民投掷炸弹。第八飞行联队以毒气弹轰炸雾社山区抗日原住民的情节,也曾出现在导演魏德圣拍摄的电影《赛德克.巴莱》中。

根据台湾淡江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曾令毅在2012年发表的“二次大战前日军在台航空兵力发展初探”论文,其中引述日本台湾航空史专家大竹文辅在1939年发表的文章提到,日本陆军第八联队在雾社事件时,先后派遣四架飞机,对事件发生区域进行大规模侦察与轰炸,自10月28日轰炸开始,到当年11月21日飞行部队撤退为止,使用瓦斯弹等各式炸弹,投弹近千枚。

台陆军在屏东大圣西营区新建工程的公共艺术招标当中,对于公共艺术的设置意象原则,要求要以航空史脉络下的屏东,纪念日本陆军第八飞行联队。招标书指出,“台湾总督府”基于“理蕃”(理蕃政策是指1895年-1945年,日本于台湾日据时期对于台湾原住民所研拟与实施的特别法规与政策总称。)需要,在1919年警务局下设置警察航空班,进行各种飞行演习,1927年废止,设置陆军第八飞行联队,驻扎屏东,成为台湾第一个常驻航空军事单位。

据报道,承办台陆军航特部伞训中心大圣西营区公共艺术业务的韩姓军官,对于为何营区公共艺术制造指导,必须包括曾经在雾社事件轰炸原住民的日本陆军第八飞行联队,这位韩姓军官不愿意回答记者的提问,以未奉核对外发言为由,匆匆挂上电话。

台军大圣西营区设想图 图片来自台媒

台“立委”:蔡当局“转型正义”两套标准,操作太明显

台湾原住民“立委”孔文吉表示,雾社事件发生时,日军曾派第八飞行联队至雾社山区上空投掷毒气弹,这种日本殖民政府对原住民残暴虐杀的历史为什么要保留纪念,作为一个赛德克族,他坚决反对。

孔文吉说,对于这段历史,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至今记忆犹新,对于曾遭迫害的原住民更是痛苦的存在,根本不值得留恋,民进党当局应该将日本殖民政府残忍的遗迹彻底剷除。

原住民“立委”廖国栋说,第八飞行联队所在的屏东基地,虽然是日本进攻南洋的重要营区,但纪念这个地方,只是再度挑起原住民对这段历史的仇恨与伤痛。

廖国栋表示,蔡英文当局面对原住民的“转型正义“,看不到具体的进度跟成果,现在却要纪念曾让原住民难过的历史遗迹,这对原住民来说是两个层次的伤害。

雾社事件中日军使用毒气弹屠杀抗日民众 图为日本军医堀川当场解剖尸体,检查毒气弹的杀人效能 图片来自中评社

廖国栋说,蔡英文当局上任后,对于日据时期遗物极尽保护能事,却以“转型正义”之名拆解蒋介石时代所留下来的历史产物,同样是历史,却有不同待遇,显示蔡当局对于“转型正义”的两套标淮,太过于明显的操作。

台“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Kolas Yotaka)表示,当局各机关征选公共艺术,如果因为“欠缺历史敏感度”而引起不同族群间的冲突,将适得其反,都应谨慎而为。

台媒:台当局“转型正义”反倒掀起伤痛

“联合新闻网”发布评论称,民进党高举“转型正义”的大旗,却无视原住民立委声声呼唤重视台湾原住民过去的悲痛遭遇。要求将曾驻扎当地的日军飞行部队列入历史纪念,浑然不知这个日军飞行部队在雾社事件时轰炸原住民,屠杀原住民的刽子手,成了公共艺术纪念历史的设计标的,真不知台湾的原住民族有何感想。

台湾陆军纪念日军的荒谬心态,其来有自,早在二十多年前,李登辉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内,检阅台陆军联兵旅编成,当李登辉搭乘的阅兵礼车开始校阅部队时,台陆军立刻播放日本海军知名的军舰进行曲,欢迎李登辉的到来,当时台陆军曾阻扰媒体报导,事件公开后,台军方被迫惩处播放日本军歌的相关低阶军官。

文章称,近年来,台湾“行政院”下设置原民会,当局经营的电视媒体增加了原住民电视台,“行政院发言人”也任命原住民担任,不论朝野都口口声声重视原住民权益,但对原住民历史,显然缺乏理解,否则88年前轰炸南投雾社原住民的日军部队,又怎会列入军方营区的公共艺术纪念,这不只是“国防部”、台陆军缺乏同理心,对历史无知,更透露民进党当局说一套作一套的伪善。

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以来,推动的所谓“转型正义”,目前仅仅是针对国民党,尤其在“促转会”自称东厂的争议后,外人看这“转型正义,不免有对国民党政治追杀之讥评。国民党若有不公不义,理当受各方议论,但从大陆先民来台拓荒过程,到后来日本殖民台湾50年历史当中,原住民也主张他们曾受到不公正待遇,若论转型正义,这一个论争,朝野也必须尊重理清,抚平伤痛,追求族群融合。

台当局文武官员不知史,不识史,就会缺乏思想深度与同情,当局整天追讨“白色恐怖”的“正义”,却又通过公共艺术展示,纪念屠杀台湾原住民族的日军飞行部队,这个“转型正义”看来只是打陀螺,转转转,瞎转到晕头转向,也不知历史的真相到底如何。

责任编辑:于文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