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人力不足怎么办?赖清德:让退休司机回来帮忙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0 15:1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媒10月30日报道,台湾“交通部长”吴宏谋昨日宣布,普悠玛和太鲁阁列车,从30日起改成双人驾驶,确保列车行驶安全。对此,国民党“立委”李彦秀今于“立院”质询时表示,台铁人力和资金调度问题该怎么解决?“行政院长“赖清德表示,台铁刚退休的司机可以在人员还没有聘任之前,回来帮忙担任双驾驶工作。

赖清德和吴宏谋 图片来自中评社

“交通部长”吴宏谋日前宣布,自30日起,在目前ATP(自动防护系统)功能还没完善前,台铁普悠玛号、太鲁阁号将启用双驾驶,让司机员能很专心开车。不过,普悠玛调查小组召集人吴泽成30日上午受访时却说,调查小组过去就强烈建议台铁局采用这项作法,人力不够的问题,“他们要去想办法”。

针对台铁普悠玛号、太鲁阁号将启用双驾驶人力问题,李彦秀说,台铁长期人力不足,虽然双驾驶可以降低行车风险,但台铁流动率高如何因应?

赖清德表示,台铁刚退休的普悠玛司机可以在人员还没有聘任之前,回来帮忙担任双驾驶工作,可以用专案方式,一年或是两年替代,人力不足有很多的方式可以来做。

对于赖清德的创意想法,李彦秀当场怒斥,老司机员可以不要退休,但你们给人家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他为什么还要让你回聘。

李彦秀质询时表示,未来普悠玛、太鲁阁号要改成双驾驶以提高安全,有双驾驶可以降低风险,但人力从哪里来?台铁工会曾到“立法院”吶喊人力不足,两位驾驶如果都是过劳司机,旅客的安全可以受到保证吗?

吴宏谋则表示,普悠玛、太鲁阁双驾驶当然是加强铁路行车安全,驾驶员需要培育,将由年轻的驾驶搭配有经验的驾驶。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台铁普悠玛号10月21日出轨事故造成严重伤亡。在外界究责之时,台铁给出的说法反复,并一度想将责任推给列车驾驶员。

事故发生后,台铁一度将责任完全推给列车驾驶员,称其关闭ATP并超速行驶,且还声称调阅无线电通话记录,没有显示驾驶员向调度员报备关闭ATP的情况。

但该说法很快遭多方“打脸”。25日台媒曝光的完整通话记录显示,驾驶员不仅主动提及关闭ATP,且在意识到列车出现异常情况时,曾向调度员、检查员求援长达43分钟。

25日,台“交通部长”吴宏谋在答记者问时,接到了一张纸条后突然宣布,台铁局长鹿洁身的口头请辞已经获准。

外界舆论对鹿洁身的“下台”根本不买账。《联合报》发表评论直言,这出辞职的戏码演得太过拙劣。普悠玛事件意图栽赃给列车驾驶员,第一时间被全民质疑剧本毫无逻辑。

《中时电子报》则表示,台“行政院”、“交通部”、台铁在事发后虽着手调查,却有意将事故责任导向驾驶员的个人疏失,可谓是荒腔走板、谎话连篇。如今虽然鹿洁身虽请辞获准,但身为政务官的“交通部长”吴宏谋难辞其咎,更应知所进退,负起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