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前“立委”叹:民众对民进党的厌恶感远超他们想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1 10:30

据香港中评社10月31日报道,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接受中评社访问分析,2014年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拿下13席,国民党拿下6席,但今年底可能情况翻转。民进党最坏状况只剩下6席。民进党这次选战打法,“中央拖累地方选情”,民进党是潮退、雪崩、土石流,和国民党上次情况类似,他碰到民进党人,他们还不觉得这么悲观,“猜不透为什么他们会这么乐观”,“这次选举,全台民众对民进党厌恶感远超过他们想像”。

蔡英文 图片来自台媒

沈富雄对中评社分析今年选情,上次选举民进党拿下13席,对比上国民党6席,今年民进党最坏状况是保6席或是7席。他表示,离岛加上台东应该都是国民党地盘,彰化县以及宜兰县国民党势在必得。他也说,很多民调都显示中间选民以及看好度,民进党都输,这样很难看。

沈富雄对中评社表示,台中市、高雄市这一组目前都是民进党执政,国民党本来落后,但现在渐渐拉平变成PK,国民党台中市长候选人卢秀燕除了打空污外,其余多是传统战,而陈其迈也是采取守势的传统战,两组目前都是PK的盘。但他认为,最后可能都国民党赢,因现在国民党上涨的气势还没到顶点。

“民进党潮退后,呈现出候选人的各自强弱”。沈富雄表示,目前桃园市长郑文灿最强,基隆市、新竹市、屏东县稳定。民进党发生土石流后,执政党候选人强弱显露无疑,弱得更弱。民进党采取守势,可以讲政绩,但却经不起攻击。而在野党采取攻势,在台中市还动员派系,陆军战平手;空军战就要靠韩国瑜。他认为,韩国瑜外溢效应是打击到敌军士气,对民进党喜好度下降,韩国瑜效应若在新北发酵,那苏贞昌再怎么努力都无法翻盘。

沈富雄说,民进党采去守势,这是脆弱的,国民党虽进攻能量有限,但被韩国瑜带动起来,可能打破过去基本盘。大家太重视过去的基本盘,基本盘就像是打家回到各自的田地去种稻,各守一方,但韩国瑜却像是蝗虫过境一般,连低头重稻的农夫都动摇,最近一个月是陆,也是空军,大家都空陆军都用上。

他比喻,韩国瑜就像是“葡式蛋塔热潮”,过去曾经风靡一阵子,韩在政坛也混了20几年,若韩是一根火柴,能够燎原的原因就是对方是稻草,或是一桶汽油。韩运气不错,遇上民众对蔡英文累积的不满,这火柴一丢就燎原了。

沈富雄说,韩国瑜当市长会不会比陈其迈好,这还不清楚。但他个人偏心韩国瑜,如果陈其迈当选就是维持现状,但韩若赢了,国民党必须趁胜追击成立“改革委员会”,韩来进行改革,国民党支持者比较能接受。

他形容,两大党走到现在就像两桶变酸的葡萄汁,如果韩没选上高雄市长,大概就没什么变化。但韩就像“一株曲”,丢进已经有点变酸葡萄汁,希望质变成为葡萄酒。民进党也不会白白看着国民党改造,这两党难兄难弟需要有催化剂,韩国瑜就是这个功能。

他也说,韩国瑜达到一个境界,“犯小错都没关系”,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却把小错变成大错。选战剩下20几天,民进党要固守地盘,之前火车普悠玛出轨,这个事件就耽误了一星期,邱议莹又耽误了两、三天,竞选能量会一直持续在这里,民进党居于劣势经不起这样蹉跎。

沈富雄也提到,高雄市长选举若由韩国瑜拿下,过去用浊水溪流域来比喻国民党与民进党的执政板块,但这次选举后,整个执政区块都打碎,没有形成带状,“不再是北蓝南绿”,“这次选举的特色就是打破大块状”的执政趋势。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