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少校跑3000米后昏倒成植物人 家属索赔败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5 16:2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空军作战指挥部北区作战管制中心黄姓少校,3年前值大夜班后,下午在营区跑3000米,到达终点后过劳倒地,一度失去呼吸心跳,急救后成为永久植物人;他的父亲以监护人身分提告请求台当局赔偿2700万(新台币 约合578万人民币 观察者网注),台北地院认定无法完全排除是自身因素所致,军方也未延误送医,判黄败诉,台军空军司令部免赔。仍可上诉。

据台媒11月5日报道,台北地院判决指出,案发时39岁的黄姓少校,2015年10月26日轮值夜班勤务,值勤到隔天7时,27日下午4时营区进行3000米跑步训练,黄抵达终点后,在缓和散步时突然倒地不起,一度失去生命迹象,营区救护车将他送到三总松山分院,再转至三军总医院急救,虽救回一命,但仍成了植物人。

黄父主张,军方未给儿子充分休息就进行体能测验,导致儿子过劳倒地,军方在现场也耽搁救援时间,救护车上没有心脏电击器,护送人员只能使用心肺复甦术,一开始也不直接送三总,以致他儿子缺氧超过15分钟,造成脑部病变,应负赔偿之责,虽然目前住院、医疗都是军方在支应,但儿子将在2022年退伍,因此有必要请求台军方赔偿,他求偿劳动力减损、医疗看护费等共2700万。

空军司令部答辩,黄少校下勤后补休至下午4点,测验时已相隔9小时,应当已获充分休息,黄姓少校若自觉身体不适,应当立即反映或自行中止训练,但他仍跑完全程,显已自我评估过可胜任;黄昏倒后,待命的医务人员在救护车上用CPR、AED电击器相救,并无延误,军方已善尽注意义务。

法官调查,空管中心“3组2班”执勤制度的规定,夜班的体能训练是在傍晚4点进行,当天的中暑危险系数也在安全范围,且当天是季测,除了白天值勤人员,其他所有人都应参加;测验前,施测人员有宣达若过程中不适,可以立即终止,不会被处罚,黄少校当时没说不舒服,带场同僚也说事前看不出有异状。

法官因此认定,军方勤务训练安排、事后救护没有过失,黄姓少校跑步时也无异常,诊断其病因是急性心肌梗塞、缺氧性脑病变、高胆固醇,而跑步是有一定风险的激烈运动,造成昏厥成为植物人的原因并非单一,难以完全排除是因自身因素而造成,不能只因军方举办例行跑步测验就认定军方有过失,因此判黄败诉。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