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豁免对阿富汗和印度所用伊朗港口的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7 18:53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华盛顿豁免对阿富汗和印度用于运输能源的伊朗恰巴哈尔港的制裁。

发言人表示,经深入研究,国务卿提出将恰巴哈尔港和在建的、与之相关的铁路从制裁制度中排除,该港口和铁路用于运输阿富汗所需的非制裁产品以及阿富汗继续进口伊朗石油产品。

发言人补充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南亚的战略旨在支持阿富汗经济增长以及发展与印度的伙伴关系。我们打算在最大程度对伊朗施压以改变这一破坏整个地区稳定的政权行为条件下,在上述政策框架内巩固并进一步建设与阿富汗和印度的伙伴关系。”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美国5月退出伊核协议后,宣布分两个阶段恢复对伊朗实施制裁。第一阶段制裁于8月6日生效,针对的是伊朗的汽车行业及黄金等重要金属的贸易。

第二阶段制裁于11月5日生效,制裁对象超过700个,包括个人、机构、飞机、船只等,针对伊朗的能源行业、石油贸易和伊央行的涉外结算业务,与伊朗开展业务的国家面临美国的次级制裁。

美国此前曾表示,第二波制裁的目的是把伊朗的原油出口收入降到零。美国称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原因之一是该国支持恐怖主义。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国、印度、意大利、希腊、日本、韩国、台湾和土耳其这8个伊朗原油进口国家和地区可暂时免受次级制裁。美国务院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胡克警告称,华盛顿将制裁所有试图规避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国家。

责任编辑:吕栋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