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称台湾为“国家” 美国务院官员重申一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08 15: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评社11月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在宣布对伊朗制裁时,给予包括中国大陆和台湾在内的8个经济体以豁免,但当时他笼统地称这些经济体为“国家”。美国国务院高官7日被记者问到此事时重申,美国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有台媒8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召开记者会,宣布对伊朗重启制裁,在透露将对8个进口方予以豁免时,以“国家”称呼台湾。但是蓬佩奥2日首度宣布将重启对伊朗制裁案时,则是以“8个管辖区”(jurisdictions)统称在列的8个进口方,前后以不同方式称呼台湾,让人不解。

观察者网查询美国务院官网的新闻例会发言实录发现,蓬佩奥也确实模糊地表达了台湾的称谓,用“那些国家”(those countries)包含了台湾地区,但他并没有直接认定台湾就是“国家”。

美国国务院网站截图

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胡克(Brian Hook)在当天国务院举行的记者会上就伊朗问题做简报。美联社记者马特问蓬佩奥当时那么说是否意味着美国把台湾当作一个国家?或者只是一种口误?

胡克回答:“不,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然坚持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三个联合公报以及我们在‘台湾关系法’下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胡克回答这个问题时是低头念文本,显然美国国务院是有备而来。记者追问:那么为什么要把台湾称为一个“国家”,并招致中国人的愤怒呢? 胡克表示,美国给予台湾的豁免关乎台湾的经济,“你可能听到什么,不管你做何解读,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吕栋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