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少尉月薪仅164元 台网友感叹“太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9 14: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多家台媒11月9日报道,台湾地区军人年改7月1日正式上路,一名“国防大学”毕业的少尉军官薪资单曝光,原月薪4万9千(新台币 下同 约合人民币10462元 观察者网注),在扣除“追扣薪饷(含补缴年资)”4万1084元,及所得税、退抚费、伙食费等,竟只剩770元(约合人民币164元),还有军官用以提供军方转扣帐目的存折,为了缴这笔款项,这个月被扣到只剩4元。而薪资单上“感谢您为台辛劳”更是成为讽刺。让不少台湾网友感叹“太惨”。对此,台防卫部门发文称,这是军官自愿申请缴付。

本文图自台媒

除了薪资单外,军官平时提供军方汇入薪资款项的存折也很“精采”,平时都是防卫部门主计局汇入薪资,这次军方首次从存折“扣回”款项,有军官的存折被扣到只剩4块钱。网友笑称:“这是连土都没得吃”、“这又是购买赎罪卷的血淋淋例子”,甚至有军中网友提供各地急难服务中心网址,因为官兵在“急难”时,可以到这些地点借500元。

贴出存折的军官事后虽表示,这是他的贴文,用来表达本月心情。但记者询及不少基层军官,本月确实都面对相同困境。

对于台军抱怨“吃土”问题,台防卫部门指出,根据“陆海空军军官士官服役条例”第29条规定,现役军官士官自退抚新制(1997年1月1日以后为“共同储金制”)实施后就读军校期间,应于本条例修正施行后三个月内提出退抚基金补缴申请,并一次补缴退抚基金费用后,始得并计年资。

防卫部门说明,上述军校年资补缴退抚基金费用,为军官士官依其“意愿”申请缴付,基于服务现役官兵立场,本部于今年(2018年)8月起开始受理申请,11月随薪代缴,未随薪代缴者,可自行至各地区财务单位缴付。

防卫部门也强调,主计局亦针对缴费有资金需求同仁,协调公营行库以年利率1.67%,提供1至7年低利贷款,提供同仁申请。相关资讯已通过台军网站、巡回座谈与莒光日电视教学时机向官兵说明。

台防卫部门官员表示,这笔款项在退伍后第1年就可以领回补满,相当划算,对当事人是一大利多,而若官兵一次拿不出4万元,主计局也可代办公营行库低利贷款提供申请。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