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回应“外国记者被拒绝入境”:希望遵从香港法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3 08: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11月13日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月12日在北京会见传媒时表示,对外国记者在香港运作欢迎、尊重,但尊重相对的,希望外国记者遵从香港法规,亦享有采访自由。至于二十三条立法工作,林郑月娥则表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领土完整是“一国”之下的应有之义。

林郑月娥 图片来自中评社

有记者提问,香港外国记者会(FCC)第一副主席马凯(Victor Mallet)被拒绝入境,是否香港已将其列为不受欢迎人物,以后都不可以入境?

林郑月娥回应说,不会公开评论某一个个案,但可以肯定每一个入境个案都是按着香港法例、政策,按着个案的特殊性质作出的决定。

当被问及政府是否仍然视FCC为中立团体时,林郑月娥表示,是否是中立团体并非由特首定性,对于外国记者在香港运作是欢迎和尊重的,但尊重相对的,希望外国记者在香港的运作既是可以遵从香港的法规,亦享有采访自由,所以并不存在它是中性还是非中性的考虑。

当问及二十三条立法工作时,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会继续用好“一国两制”的优势,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领土完整是“一国”之下的应有之义。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任职《金融时报》的香港外国记者会第一副主席马凯8日以游客身份入境香港时被拒,而香港特区政府没有给予任何理由。

报道称,本是英国公民的马凯今年10月初申请工作签证续期被拒,早前来港时也只获发七天旅客签证,8日再以旅客身份来港时,遭香港入境处人员查问数小时后被拒入境。

FCC 9日发表声明,对马凯被拒入境“表示震惊”,甚至扬言要特区政府“立即解释”。

英国外交部亚太事务国务大臣田铭祺(Mark Field)也忙着为马凯“出头”,称英方“非常关注”此事件,还宣称这“破坏(undermines)《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保障的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

香港入境事务处9日表示,在处理每宗入境个案时会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并充分考虑个案的实际情况后才作出批准或拒绝入境的决定。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9日也回应称,不会公开评论个别的入境案件。入境处会考虑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也会根据香港法律和既定政策作出决定。

他指出,香港立法会10月底也就有关议题作出辩论,当时他就解释过,每年来港人士差不多有六千万人次,有个案是批准入境,也有个案不批准入境,这些是入境处在处理入境管制方面很正常的事。

另据香港“东网”报道,李家超认为此事与言论自由无关。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回应:香港特区政府有权根据“一国两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对世界各国或各地区的人入境、逗留和离境实行管制。你们记者在世界各地旅行,应该知道各国都会根据自己的出入境管理法拒绝或同意访客入境,这是很正常的事。

责任编辑:于文凯
香港 林郑月娥 外国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