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开始焦虑中国孩子“去国际化”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4 08:36

龙科多

龙科多作者

媒体专栏作者、行业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龙科多】

10月19日,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召开了“上海市涉外民办学校政策解读会议”,指出目前上海部分民办中小学校存在一些问题,并对此制定了相应措施,涉及暂停涉外民办学校的审批、外资或中外合资背景的民办中小学校必须制定外资退出方案、融合了境外课程的中小学校要严格审核等内容。

随后,在焦虑的家长转发之下,“上海将收紧国际学校”“2017义务教育又要变天、双语学校或将受重大冲击”等解读在朋友圈和各个升学群流传。有媒体称这是“上海民营学校的第一场雪”。

英国《金融时报》则发表中美教育研究者Jeffrey Sprafkin的文章《中国孩子会“去国际化”吗?》,称“真正的输家可能是中国家庭以及工作在中国教育一线的教育者本身。”

作者认为,上海“新政”的目的是重申:决定孩子在他们成长关键阶段学习的所有或者大部分内容,不是由“市场”决定的,而是由国家决定的。但输掉的是中国孩子,因为技能和知识的“市场”已经远远超出了上海本身,甚至已超出了中国,孩子技能和知识的“买家”可能包括孩子想在国外就读的大学,毕业后想要工作的国际公司。

不过作者也赞赏上海推行教育政策的必要性,承认“遵守规则”是重要的,“中国政府想要把大量的政治和历史知识嵌入到教育课程中,许多国家的政府都是如此。在美国,即使小孩子的课本中也会嵌入某些特定的历史和政治观点的解读。每天早上,我们向国旗敬礼并宣誓效忠祖国,在有些社区还会有祈祷的流程。”

虽然这位作者试图尽量显得客观,但他还是认为“新政”会导致“教育者将避开教室里的创新和实验”,“填鸭式教育使孩子发展技能的时间变少”,马上又回到了西方的中国教育观察家的老套路里。

可惜,除了作者赞赏的“遵守规则”,别的分析几乎都是过度担忧,庸人自扰,因为所谓“新政”本不过是既定法规政策的重申和强调而已。

对于朋友圈的曲解甚至谣言,上海市教委新闻办及时做出回应说明:

1、本市中小学有四种办学形态,分别为公办、民办、中外合作(仅限高中)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仅可招收境外学生)。本市外籍人员子女招收政策保持稳定,没有发生变化,境外学生可申请入读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及公、民办学校。

2、民办学校招收各类学生,均应按照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管理程序进行,学校要做好招生咨询服务工作,但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招生。

3、按照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有关规定,外资可依法申请与本地教育机构合作举办幼儿园、高中, 但不得举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4、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设置由国务院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国家实行教科书审定制度。

“这不是新政,是老政,”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向记者澄清。他表示:

“在中国,只要注册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就必须达到基本义务教育法的要求,必须跟上有关的义务教育课程,且不能引进外资。但现在,原来注册为义务教育阶段的一些学校,没有执行相关规定,而是完全引进国外课程,悄悄引进外资。所以政府只是强调在引进国外课程的同时不要忽视国内的义务教育课程,依法治校,仅此而已。所谓的‘新政是在制造恐慌’,根本就没这回事。”

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相关负责老师也向记者表示,“此次政策对学校没有影响,学校的态度与上海市教委所做回应相一致”。

所以,那些说“去国际化”、“叫停国际课程是怕外国势力对中国人的思想渗透”的可以歇歇了,一切本来就该按照“基本法”办。这次,IB、A-level、AP等高中阶段的国际课程根本没有受到影响。

当然,近年来国际课程学校的发展失控,甚至打着“落实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旗号。比如西方国家比较推崇的PYP、MYP课程悄悄进入义务教育阶段,一些学校则在小学、初中阶段采用借鉴其课程主要内容的“全课程”。

以北京十一学校亦庄实验小学的“全课程”为例:

晨诵是《喇叭花》,孩子们配合着动作,打着节奏,不觉得这是早读。接下来读绘本《大卫上学去》,大卫淘气又捣蛋,孩子们很喜欢,故事的结尾是:调皮捣蛋不要紧,只要改了就是好孩子。这个故事比说教更有用处。接下来唱来自台湾的《礼貌歌》,这是音乐加舞蹈的学习,但孩子不觉得这是在上课。第三节课干什么呢?把第一天上学的事情画下来,这是美术课,但孩子画的是自己的生活,他也不觉得是在上课……

每周有一节“长时段课”。学生用长达半天的时间只做一件事情,这样时间就不会被一节节课切碎。孩子们可以深入地学习和体验一件事情。

每月一个“非传统课程日”。这一天不能教语文、数学等传统课程,也不能让孩子写作业,而是要让孩子“玩”一个非传统课程。至于具体内容,牛奶日、沙子日、科学实验都有,学校放权给各个级部,由老师们自己创造。

每学期有一个“主题周”。在这一周里,上午上课,下午围绕主题展开活动。比如“帽子周”,语文课收集帽子成语,科学课制作帽子,数学课计算帽子面积,美术课画帽子,音乐课教唱《帽子歌》、跳《帽子舞》……最后,全校师生在体育馆开了一个帽子派对!活动结束后还形成了一面帽子墙。

(http://learning.sohu.com/20150515/n413089654.shtml)

笔者尊重研发这些课程的老师的心血,但就其基本理念来看,与在小学直接引入PYP课程区别也不大。这些课程是否经过批准?

浙江一些知名小学也在开展“全课程”,笔者查到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促进义务教育课程整合的指导意见称:从学科内的局部整合到学科间的主题整合,再到“全课程”的统整,逐步推进。同时鼓励教师开展包班教学、协同教学、跨班级跨年级走班授课,科学、灵活地安排课时……

(http://zjnews.zjol.com.cn/system/2015/11/06/020902504.shtml)

虽然有这样的指导意见,按照《义务教育法》,这种改革不能违背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部确定的教学制度、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全课程”必须保证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质量要求,教材要经过国家审定。

可见,近年来中国孩子不仅没有“去国际化”,在部分发达地区,反而以各种教育改革的名义,“国际化”从大学、高中渗透到初中、小学。一条重申《义务教育法》的指令,引起这样大的风波,恰恰说明了我国义务教育的严重不均衡。《金融时报》的作者也承认,即便对中国社会经济金字塔结构中塔尖上1%人士,这次事件实质上的冲击也很小。

但精英阶层担心的是“传达出的信息量”,资本担心的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的逐利受到影响。《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正在审议,“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很可能要通过。教育部日前又发布文件,要求坚决制止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盲目和强行撤并,传达的信号更是明确。

这也符合《义务教育法》第六条规定的精神,“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实施义务教育,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和残疾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在对民办教育的规范中,那些强调国学的现代全日制私塾同样要被整治,这与“去国际化”根本无关。不过,既然说到国际化的问题,笔者在最后也多说几句。

笔者支持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下,引入更多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的内容,包括对英语、计算机等技能的加强。上海的公立教育也已经高度发达,无需过多担忧,但国内许多地区的公立教育确实尚“国际化”不够。

这种差距存在已久,不是朝夕间就能缩短,最近网上在讨论钱钟书的英语水平,有人找出了钱钟书就读的上海“圣约翰大学”附属中学的课程:

高中的英文课均由美籍教师教授,初中可由中国教师教授。教学要求均从严、从难着手。以20世纪30年代的英文课程为例:学生初一读《泰西三十轶事》、《泰西五十轶事》,初二读《天方夜谭》,初三读《人类的故事》,高一读《格列佛游记》,高二读《罗宫艳史》,高三读《威克斐牧师传》,高三另有选科读《莎士比亚》著作。

高中教学课本均用英文原版。以20世纪30年代的高中历史课本为例:学生高一读美国海斯满编写的《世界近代史》,高二读海斯满编写的《世界中古上古史》,当时在国内许多大学历史系一年级也以此为教材。教师授课均用英语,考试试卷也用英文命题。学生平时答问、答卷也均用英文。

(http://learning.sohu.com/20150518/n413264851.shtml)

在今天看来,这也不亚于任何“贵族学校”。其实这些书今天都不难找到,这样的师资,发达地区的不少公立学校都已具备,问题是语言不可能与文化背景脱离,如果中小学的英语课程始终停留在背单词、记语法、讲日常对话的阶段,那么离“学好英语”始终隔了一层。而对语言背后的文化与价值观的不了解,往往是被误导的开始。

对于落后地区的义务教育,今天更不能简单地以“反对西方价值观入侵”为由,忽视英语教学,那样就因噎废食了。引用几句江泽民在《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中的话作为结尾,虽然这是许多年前写给领导干部的,但很好反映了什么是外语教育中的“国际化”:

我们应该积极向世界介绍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精神,让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有一个更为广阔深厚的基础。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努力学习外语。

我们应该积极向世界介绍我国基本国情,让世界了解中国人民坚持的发展道路、发展目标、发展方向,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要做到这一点,也需要努力学习外语。

语言是人类交流交往的重要工具。加强同各国人民的交流交往,需要在学好祖国语言的同时认真学习外语。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12/17/c_111252332.htm)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宙斯
英语 民办教育 外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