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超超、王丁楠:在埃及工作这么多年,习大大来到了我们身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3 08:25

卢超超

卢超超作者

百度中东北非市场经理

王丁楠

王丁楠作者

青年博士,游学德国、埃及、伊朗

经过一个多月往返于北京和开罗间的密集筹备,我们终于迎来了习主席到访埃及。1月20日清晨,我和同事们怀着激动和紧张的心情来到四季酒店,对百度公司的展台布置和电子设备进行最后检查。两小时后,众人离场,埃及和中方安全人员进行数轮安全排查,直至下午。

中国高科技展百度展台

晚七点左右,习主席携埃及总理伊斯梅尔一起来到酒店大厅,参观由我国政府主办的中国高科技展。在埃及,习主席自然是客。而在下榻的酒店聚集起十余家中资企业面向埃方展示推介,则可以说是中国代表团在客场中搞主场活动。习主席领着埃方官员们来到各企业的展台前,非常耐心地听各位代表讲解介绍,眼神中透着鼓励和期许。作为国家的最高领导,他的耐心和平易令我心生敬服。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我当时觉得习主席关心我们这些公司在海外的发展,就像是呵护自己的孩子们一般。

百度公司是此次科技展中的唯一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不同于其他公司“展板/展品+解说”的模式,我们为此次展览设置了与习主席连线互动的环节。其中的各项细节经过了公司市场部、政府关系部、产品部和埃及代表处的反复协商和把关。其实早在2014年访问巴西期间,习主席就曾与巴西总统罗塞芙共同出席百度葡萄牙语搜索引擎的发布仪式。短短两年内,主席再度和我们在海外互动,真令人倍感鼓舞。

习主席走到我们面前,百度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胡勇向他和来宾们汇报了公司近年来在西亚北非地区的业绩和规划。电视屏幕上,视频由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科技、文化和商业交流讲起,随即过渡到当今的互联网丝绸之路建设,以及百度在中东地区的产品与技术输出案例。

胡勇总经理向习主席汇报百度在中东北非的发展

尽管事先经过多次演练和测试,现场的一幕幕还是令我心情激动,感慨万千。我是亲眼目睹并推动百度在埃及成长壮大的。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也是百度开拓西亚北非市场的起始点和着力点。拿下埃及这块高地,也就意味着在阿拉伯语互联网市场拥有了一席之地。百度的埃及“发家史”始于2011年,正赶上当地政权更迭和经济动荡的剧变时期。在这样一个时间段里物色员工,组建团队,搞研发创新和产品技术推介,种种出其不意和艰难挑战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难得的历练和宝贵的人生财富。

公司前后两任80后中东北非代表的领导下,百度在2011年推出了阿语hao123导航网站,并使其于次年跻身埃及网站前十名。随后,hao123在沙特、阿联酋、摩洛哥相继上线。如今,该站仅在埃及就有超过1000万用户,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网站之一。特别要指出的是,近年来,中国的影视节目在阿拉伯世界开始受到更多关注和欢迎,这种文化传播促使hao123视频导航页面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网上桥梁。当公司领导告诉习主席在埃及有超过百万的网民通过我们的网站观看《舌尖上的中国》时,主席会心一笑。

除hao123外,百度的其他阿语产品也相继在中东市场启动上线:浏览器Baidu Browser、杀毒软件Baidu Antivirus、软件优化Baidu PC Faster、手机优化DU Speed Booster、手机省电DU Battery Saver、安卓应用商店Mobo Market等产品,使公司在阿拉伯国家的业务范围横跨移动和PC领域。当听说百度在埃及的累积用户数已超过3800万,覆盖一半的埃及网民时,习主席一面点头,一面向埃及总理重复着这个数字。

在面向中东用户研发和提供产品的同时,我们也重视在当地搞技术输出和资源共享。百度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我们和西方公司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利用这个优势,百度在埃及建立起阿语开发者平台,促进同本地开发者合作,为他们提供技术模块和资源支持。我们的中东北非代表——刚满30岁的李威林更是身体力行,带领我们这些中国和埃及的年轻人走遍埃及各高校,宣传百度平台,招募校园大使,举办开发者大赛,让Baidu student family的品牌在大学校园中落地生根。

如今,百度国际化阿语开发者平台正成为阿语地区最优秀的线上孵化基地。埃及的大学生借助这个开放的技术平台将本土化的创意和本地需求结合,设计成产品推向市场。在本次科技展上,我们向习主席和来宾介绍的一款名为Muslim touch的移动应用就是埃及大学生利用百度平台主导开发的百度移动产品。它集成了古兰经章节、礼拜提醒、朝拜方位、日常社交等多种功能,一经推出便受到众多用户的好评。

百度的埃及校园活动

向习主席介绍Muslim Touch软件

等待习主席点赞

说到这里,习主席亲手为百度国际化阿语开发者平台点赞。主席按下按钮,电视屏幕上随即呈现三个窗口。埃及的年轻朋友们在开罗的三个不同地点利用“百度耳目”与展会现场视频连线,欢迎习主席的到来。左边窗口中,对镜头挥手的是利用百度开放技术平台从事研发的埃及软件工程师们;中间窗口用中文高喊“习大大欢迎你”的是百度埃及公司是埃方职员和实习生;而最右边,在Al-Hakim清真寺向习主席打招呼的则是借助百度阿语开发者平台迅速成长起来的信息技术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代表。看到埃及年轻人充满朝气的面孔,习主席高兴地笑了,并握手鼓励百度说:“你们干得好,好好干!”

习主席为百度国际化阿语开发者平台点赞

开罗三地青年与习主席互动

令我们倍感欣慰的,不仅是领导的勉励和肯定,还有这些年来我们与埃及员工、用户及互联网爱好者们结下的深厚友谊。视频连线中的一张张面孔背后,无不凝结着一段段多彩的回忆——我们公司的埃及同事们,入职时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过着随性松散的生活,而今已在多年历练中成长为对技术、产品和市场反应敏锐的互联网行业佼佼者。而那些使用百度平台的专业软件开发者和在校大学生则让我们看到了埃及未来的希望。众人拾柴火焰高。他们的创意和理念冲击着我们脑海中的固有思想,使我们对百度的海外事业和本土化经营有了新的认识。我们衷心祝愿更多的埃及年轻人借助百度实现梦想和价值,也希望当地民众通过百度感受中国的创新潜力和蓬勃朝气。

百度的埃及志愿者

推广百度产品的在校大学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习近平 埃及 百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